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眭禄全能夺冠仍难再有作为 欲突破该期待何人

2010年11月15日22:02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5日 第十六届亚运会体操女子全能决赛在广州亚城体育馆圆满落幕。中国选手眭禄最终以58.40的高分颇有些意外的获得冠军。预赛排在第一位的黄秋爽因为强项高低杠的失误,以总分58.05分获得亚军。虽然成为男女团体之后,中国体操第三个十连冠,但以二人目前的实力来说,要想在以后的比赛中再有作为,难度可谓不小。

自1974年体操成为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以来,女子全能中国就是“独孤求败”,一方面确实是亚洲其它各国在这个项目上实力较弱,另一方面则是中国的实力毋庸置疑。每位获得该项目冠军的中国女孩,其全能实力在中国都可谓一流。但是放到世界范围来看,这些亚洲顶尖的女子全能高手,距离世锦赛或者奥运会全能冠军,总还是差了一点。

74年的冠军蒋绍毅和78年的冠军何秀敏处于中国体育刚刚起步的年代,并没有获得其它国际大赛参赛机会,表过不提。但她们都是各自时期实力非常优秀的选手,能完成一些领先于世界的高难度动作,成套编排组合也颇够档次。特别是何秀敏,中国第一个体操世界冠军马燕红的招牌动作:高低杠“马燕红下”,其实她也曾经掌握。

从1982年的陈永妍开始,到06年多哈亚运会的何宁,前后7位中国女孩,无论技术风格差异还是个人能力强弱,都未能在世锦赛、奥运会级别比赛中取得与实力相符的名称。特别是94年的冠军,号称“中国体操女皇”的 莫慧兰,当年她的全能以及四个单项水平都是世界拔尖,可最终只收获了一枚世锦赛平衡木金牌和奥运会跳马银牌。只有刘璇算是勉强失之桑榆收之东隅,作为98年冠军的她,在悉尼奥运会因为获得冠军的罗马尼亚选手被取消成绩,通过递补,名次从第四上升到第三,此外还收获一枚平衡木金牌。02年的 张楠在次年世锦赛和04年奥运会上,蝉联了全能铜牌,勉强能拿出手。06年的冠军何宁则是悲情人物。当年还是世锦赛主力,07年就成为边缘人,08年则是替补。

而在2010年的广州,眭禄获得了冠军,无法否认的是有很多意外因素。特别是 江钰源在世锦赛之后身体不适,严重影响状态,没有出现在决赛场上,这枚亚运会全能金牌的含金量大打折扣。此外,世锦赛第四名黄秋爽则又因为强项高低杠的再度失误,未能拉开差距,眭禄才抓住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问鼎。从成绩上看,58.40的全能成绩放到世锦赛上,勉强能排在全能第四,可这是建立在眭禄必须完美发挥的基础上。而且她的跳马和高低杠两项有瘸腿,单靠平衡木和自由体操的优势根本无法弥补。

此外,黄秋爽的问题也颇严重,从世锦赛和亚运会的发挥来看,她实在欠缺决定一位体操选手成绩最高能达到哪里的一个条件:稳定,几次足以改变体操命运的机会都因为失误被断送。预赛全能成绩达到59.00,远远超过眭禄,但是强项高低杠上的掉杠,则直接将冠军拱手相送。这种关键赛中是的失误率,让中国队很难在以后的比赛中放心。

总体来看,女队要想在世锦赛甚至奥运会中确定突破,还是得指望江钰源甚至在青奥会上发挥出色的小将谭思欣。前者具有很大的难度潜力,只要身体条件达到正常水平,稳定性不成问题。后者则是在稳定性的基础上慢慢提升难度,何况已经有了相当好的基础,而且动作质量上足以让其它对手叹为观止,加上青奥会一战成名,裁判缘方面不必担心。

(树在冬季)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