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从神童到球星的蜕变 丁俊晖感悟成熟享受幽默

2010年11月15日20:36中国新闻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新网广州11月14日电(记者?宗晨亮)“看到队友打飞了球,你好像在场边乐了,”记者问道。小晖笑着回应道:“笑他是因为之前我也打丢了。”

  这是亚运台球赛场混合采访区很小的一景,但亚运“三朝元老” 丁俊晖的自信与幽默一览无遗。

  从“神童”走向“球星”需要多少磨砺,丁俊晖给世人的答案是“四年”。这四年中,小晖经历了2006年中巡赛上因比赛态度消极而备受质疑、2007年温布利大师赛决赛上落下委屈的眼泪、以及接下来三年颗粒无收的低谷。直到2010年,他在斯诺克英锦赛上涅槃重生,重新证明了自己。

  举止优雅、正装革履、荣辱不惊、看淡胜负是斯诺克这项“绅士运动”所蕴含的精神。曾几何时,这个懵懂少年被父亲一把推进西方贵族运动的殿堂,还没有来得及领悟斯诺克运动的真谛,就被置于“神童”的光环之下,被媒体的镁光灯过分得包裹着。

  从东莞和英伦闭塞的球场中突然走到全世界媒体的闪光灯下,曾经让这个青涩少年不知所措。而如今,顶着五座世界斯诺克排位赛冠军头衔走上亚运赛场,丁俊晖与其说是“神童”,不如说更像一个成熟的球星。

  比赛中,由丁俊晖、 梁文博 田鹏飞组成的中国队一路高歌猛进,而丁俊晖的状态可以用“渐入佳境”来形容。前两轮比赛,小晖虽然都赢了,但手感始终有点“冷”。而在最后两轮中,丁俊晖完全发挥了世界冠军的实力,其中包括在半决赛的决胜局中,上演一杆94分的出色表现,为中国队夺冠立下头功。

  记者发现,见惯了大场面的丁俊晖,变得更幽默了。“梁文博今天打得不好,他是在玩我呢,”夺冠后,他在新闻发布会上拿梁文博“开涮”,“我今天始终在努力,让梁文博能够放松心情,打好比赛。但是释放压力的工作还是很难做的。”

  一本正经的语气和23岁大男孩特有的坏笑,成功地逗乐了现场的记者。

  见惯了大场面的小晖不再计较场上的得失。第一轮比赛后,丁俊晖的发挥并不算很好。比赛结束后,当记者问他是不是有些紧张,小晖笑着说:“我还好,不知道别人(怎么样)”。又有记者问他是否疲劳,“打了这么多比赛,就这回事了,”他回应道。

  中国香港台球队总教练陈楚君在丁俊晖12岁的时候就陪小晖在香港参赛。他在亚运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一路以来都在进步,心态比以前好多了。他以前比赛还没打就已经输了,就是因为心态不好。”陈教练希望公众多给丁俊晖时间,减少公众活动,让他得到更多的休息。

  对于“成熟”这个丁俊晖绕不开的话题,丁俊晖并不讳言自己的进步。“其实前两年输得多,心情也不太好。今年开始不给自己很多压力,把比赛当做练习来打,”小晖说,“这几年我学到了很多东西,不过在比赛中的掌控力还需要提高。”?

(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