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汪晖:孙卫的“人脉”救不了国奥

2010年11月15日20:02羊城晚报汪晖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有人问孙卫,是不是靠人脉才当上国奥队主教练。他答:“我确实有点人脉,这是没有办法的事。”

人脉其实就是关系网,每个人都有一张。从阿爹阿娘托关系送红包请教授亲自接生,到走后门、交赞助费上好幼儿园、小学、中学,乃至高考后在同等条件下“被关照”进一所好大学、俏专业,再到毕业后疏通关系换个好差使等等,都属“网中事”。

因此,与其关心孙卫怎么上位,不如看看他到底够不够格做国奥主教练?以及当上之后称不称职?

有“金左脚”之称的孙卫,25年前就打上了一线队,拿过国内联赛的首席射手。辽宁足球队在国内赛场“十连冠”、在洲际大赛上夺得中国足球唯一一个俱乐部级的亚洲冠军(到目前为止)时,他都赶上了。1994年足球职业化后,他曾在辽宁、大连两队效力。论资历,孙卫绝不比高洪波(国家队主帅)浅,肯定比宿茂臻(国青队主帅)和李霄鹏(女足主帅)深,黎兵、范志毅、区楚良、徐弘等一批“割据一方的诸侯”,该叫他一声大哥。平心而论,在金志扬、徐根宝、戚务生等花甲老帅退隐江湖,中青年教练纷纷抢班夺权之际,孙卫混个国奥队主教练,不离谱。况且,这班教练,除了高洪波有个“中超冠军队主教练”的头衔外,各人业绩都是半斤八两,一般一般。

够格当,却未必称职。国奥队在亚运会小组赛上的表现,证明孙卫这个踢球时的佼佼者,不太像个出色的教练。国奥队员的身体素质、力量、速度明显要好过几个对手,但是个人技术差、战术素养差、配合意识弱。个人技术是少体校的责任,战术素养和整体配合则摆明是孙卫的职责。国奥队员个个像奔牛,力壮气足,偏偏爱好单打独斗,而且盲眼乱撞。吉尔吉斯队和马来西亚队其实是输在气力不足,被生生拖垮了。

打弱队可以靠蛮力,对强队仍如此本色演出,就很可能被人家“当猴耍”。今晚国奥队对韩国,考验孙卫的时候到了。

·汪晖·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