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男子全能谁可接班杨威 冯喆综合实力或超内村

2010年11月15日18:10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5日 随着第十六届亚运会体操男子全能决赛在广州亚城体育馆圆满结束,中国名将滕海滨顶住压力,以总分91.10分顺利摘得金牌,银牌也被中国选手吕博以89.85分获得。可以说这两枚奖牌让在鹿特丹世锦赛全能项目中失利的中国队,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可亚运会上的冠亚军只能算是锦上添花或者雪中送炭,中国队真正的目标起码应该是世锦赛甚至奥运会。这样算下来,中国要想在以后的比赛中取得更进一步胜利,就必须找到杨威的接班人。

因为滕海滨和吕博在世锦赛和亚运会上的体现出的状态起伏和不稳定,实在难以在更高一级的比赛中担负重任。而且,日本名将 内村航平已经实现世锦赛全能两连冠,无论个人技术能力还是裁判印象上,都有明显优势,若不能举办明显超过他的实力,实在难以在未来的竞争中占据主动。综合以上两点评判,按照目前中国队在男子全能的趋势,唯一同时具备稳定和实力优势的选手其实只有一个,那就是 冯喆

冯喆早在05年江苏全运会上就已经成名,排在李小鹏之后获得双杠银牌。在北京奥运周期中,因为有杨威、黄旭、陈一冰(微博 博客)、邹凯、肖钦等人的强势,加上只要能复出就锁定一个奥运席位的李小鹏,冯喆始终没有出头机会。不过他也在这段时间沉淀自己,将多个项目都练出不逊黄金一代的水平。08年之后,黄金一代三人众先后退役,因为他们的长期压制,中国男子体操面临青黄不接的尴尬局面,特别是全能型选手的匮乏,让中国在伦敦奥运周期面临人员配置的窘境。幸好冯喆的成长壮大,让中国看到一些希望。

09年世锦赛,因为当时他还没有绝对把握,所以没有参加全能。鹿特丹世锦赛前的训练中,肩部的意外拉伤,让他无法参加吊环和鞍马项目,也最终导致内村航平的坐大。但是团体决赛中,冯喆的四项成绩合计61.833,而内村航平的这四个项目则是62.283,考虑到冯喆受伤病影响和单杠没有上难度,二人实力完全可说在同一水平线。

而用本届亚运会冯喆在团体比赛中的四项成绩,与内村航平的世锦赛全能决赛四项目成绩对比:冯喆有62.65,内村则是62.198,虽然不是同一场比赛,裁判打分标准略有不同,但从冯喆的具体表现来看,确实比世锦赛要好一些,因此完全可以认定单比四项的情况下,冯喆占据一定上风。但冯喆目前的情况就是鞍马和吊环到底能有多强能力不够确定,这完全取决于他的肩伤在冬训之后能恢复成什么样。

其中吊环不必担心,中国队训练方法历来先进,得分超过15问题不大。而鞍马则完全依靠个人天赋,目前内村航平这个项目得分稳定在15分,是唯一能达到此标准的全能选手。对冯喆的要求不能太高,只要鞍马不失误,依靠其余五项组合的优势,虽说不上绝对压倒,但还是小有优势。

只要他能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做到最好,裁判怎么打分,对手怎么发挥都无关紧要。无论金牌还是银牌,大家都能接受。毕竟,人生或许会因为少一枚金牌而有遗憾,但不会因为多一枚金牌而变的完美。

(树在冬季)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