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新华网:丁俊晖热为中国台球带来巨大商机

2010年11月15日17:56新华网王昊飞、邹大鹏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北京的许多公交线路,你每坐到一站便可以看见一家台球馆,而且这些球馆里基本都有丁俊晖的海报,”王涛告诉记者,2002年亚运会,是中国台球事业发展的转折点。

这一年在釜山,15岁的丁俊晖以横空出世的姿态扫平亚洲斯诺克男单的球台占领王座,为中国台球开启破金历史;2006年多哈亚运会,他不仅成功卫冕男单冠军,还与队友合力拿下男双、男团金牌;2006年爱尔兰杯击败奥沙利文夺冠后,他成为全世界第三位在20岁之前就赢得三个排名赛冠军的选手;2010年,丁俊晖来到了广州。

8年时间,就在丁俊晖笑望“三连冠”的同时,中国各个城市的台球馆也如雨后春笋般铺展开来,越来越多的人打破“市井运动”的成见开始参与台球运动。据国家体育总局的统计,仅上海的台球馆就从前年的500家激增到去年的1400家,北京的台球馆也于去年底涨至1600多家。

今年年初在长春耗资近200万元打造全市最大一家台球会馆的浙商胡雪峰告诉记者:“现在的台球市场跟过去的低端消费不同了,相当有得赚。现在丁俊晖、潘晓婷等人在国际上成绩越来越突出,影响力越来越大,使得中国的台球文化品位提升了,这就为我们这些买卖人提供了巨大商机。”

谈及目前中国台球产业的市场现状,中国台球协会副秘书长张晓东强调:“中国台球产业每年都在以30%的速度增长,但目前整体水平还不是很高。”

王涛也指出,由于台球属于非奥项目,且拥有良好的群众基础,所以必须与商业行为有机结合、斯诺克与美式有机结合。在“丁俊晖热”逐渐升温的同时,中国又培养了梁文博、田鹏飞这样呈上升期的亚洲顶尖选手,同时还打造了“九球天后”潘晓婷以及付小芳、刘莎莎等女子美式星级选手。在每年集训和比赛之余,国家队授权他们到各城市参与商业活动,借助“明星效应”吸引大众和台球行业之外的赞助商。

“不可忽视的是,目前中国台球产业仍存在着欠缺有效整合,每年近千万元的资金链在各地散兵游勇的经营下难见最大效果,”王涛称,“这次亚运会,丁俊晖等球员将延续台球热,所以我们也将以此为契机,加强国内台球协会的基础建设,增设规范化培训机构,补齐短板,使中国台球产业真正地步入良性循环。”

(新华网)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