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体操男子全能中国9连冠 李宁创纪录杨威难撼

2010年11月15日17:52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5日 在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亚运会体操男子全能决赛中,中国名将滕海滨发挥出色,完美夺冠,中国选手连续9次夺冠。此前,中国选手已经在这个项目上实现了八连冠。

1974年体操成为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当时已经多年未参加国际比赛的中国队派出一支实验性质的阵容,由被号称“体操天才”的蔡焕宗领衔,对抗当时在国际赛场上呼风唤雨、认为必定在亚运会上大包大揽的日本队,他们甚至只派出了二线阵容参赛。结果出人意料,中国队不仅在团体项目中力压日本夺冠,全能项目上,蔡焕宗也排在日本选手堀江一男之后,收获一枚银牌。此外蔡焕宗还获得鞍马和单杠两枚个人金牌,如此强势表现让日本队倍感压力。

1978年曼谷亚运会上,上届获得全能银牌的蔡焕宗没有给对手机会,将全能银牌换成金牌。此外,熊松良和李月久更是分别排在全能第二第三位,日本队三名选手分别排在第四道第六,加上团体、自由体操、鞍马、吊环四枚金牌,中国男子体操大胜日本,揭示着亚洲体操彻底改朝换代。值得一提的是,蔡焕宗如此出色的选手,却因为种种原因未能出现在世界赛场,不仅为他,也为中国体操留下深深的遗憾。

进入80年代,中国队重归加入世界体操大家庭,特别是男队涌现出一批堪称卓越的选手。1982印度新德里年和1986年韩国汉城两届亚运会,中国队都大包大揽。其中“体操王子” 李宁毫无悬念获得两届亚运会全能金牌,实现了蝉联。此外,两届亚运会8枚金牌共11枚奖牌的纪录,无人能打破。

经历了88年汉城奥运会的惨痛,加上一批老将的退役,中国体操队在90年北京奥运会上派出一批新人应战。结果李敬这位中国体操又一出色代表,在激烈的竞争中再次夺得全能金牌。不过他后来在全能项目上的优势,逐渐被当时获得的第三名的,为中国男子全能实现历史突破的另一个人掩盖,那个人叫李小双。

在1994年广岛亚运会,当时已经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获得一枚个人金牌的李小双,在经过几年的全能低迷后终于爆发,如愿问鼎亚运会男子全能冠军。以此为开端,1995年在日本鲭江,为中国体操获得首枚世锦赛全能金牌。而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他再接再厉,面对“沙皇”涅莫夫的挑战,用绝对的强势压倒对手,问鼎奥运会男子全能金牌,帮助中国体操登上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98年,亚运会重回曼谷,李小双虽然退役,但中国体操“黄金一代”初露锋芒。李小鹏、杨威、黄旭都参加了那届比赛,但令很多人意想不到的是看,“全能王”杨威在那次比赛中只获得亚军,冠军居然是黄旭。也许,“千年老二”的称号就是从那个时候算起的。

02年釜山和06年多哈,中国男子体操经历了悉尼奥运会的辉煌和雅典奥运的颓废,但精气神仍然稳固不倒。杨威继李宁之后,成为第二个蝉联亚运体操男子全能金牌的选手,而他8金11奖牌的成绩,也平了李宁的记录。而他也正是从06年开始,在职业生涯的最后期,开始了长达三年在男子全能项目上的统治,而他所达到的高度,恐怕在未来10年内,也难以有人比肩。

(树在冬季)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