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国家新闻 > 正文

女羽夺冠暗藏三大变化 汪鑫成一姐最热门人选

2010年11月15日16:15华奥星空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华奥星空广州11月15日电 折戟吉隆坡,在广州重新登上最高领奖台,中国女队只用了5个月的时间。5个月的时间不长,却可以改变很多。

从阵容上来看,亚运会和尤伯杯相比改变并不大,仅是由卢兰(微博)顶替了王仪涵(微博 博客),杜婧(微博 博客)落选。但是,同每一个的境遇却在悄然变化。

汪鑫(微博)当一姐最热门

从没有任何青年时代国字号履历,到直接入选国家队一队,汪鑫是第一个;从去年拿到第一个国际公开赛冠军,到成为一姐的最热门候选,汪鑫的蹿升速度前无古人。

去年6月的菲律宾公开赛上,汪鑫拿到了个人的第一个国际比赛冠军,但真正为球迷们所知,是在2009年的常州大师赛。那次比赛开始,“拉斯姆森克星”称号成为了汪鑫头顶的光环。

凭借着最佳外战成绩,汪鑫稳稳入围5月的尤伯杯。担任第二单打的她拿到了同韩国决赛里的唯一一分,一度让中国队看到了翻盘的希望。

尤伯杯之后,汪鑫不仅依旧保持这外战的傲人战绩,在内战方面也逐渐“内行”。巴黎世锦赛,尽管决赛里输给汪鑫,但是考虑到严重的身体不适,这样的表现已经难能可贵。随后的中国大师赛,她也是连续战胜 王适娴和蒋燕皎(微博)问鼎冠军。

教练组的态度明显变化,去年的中国公开赛时,只是把她作为承上启下的过渡,而在大师赛中,李永波坦言“汪鑫是目前让他最放心的人。”

本次亚运会,汪鑫的表现依然稳定。决赛中,面对15岁的泰国天才少女,汪鑫在没有做好充分准备的情况下依然为球队打响头炮,避免了王仪涵的覆辙。张宁在29岁的时候获得了第一个奥运冠军,谁又敢保证刚刚度过26岁生日的汪鑫不会成为第二个张宁呢?

王适娴也识“愁”滋味

王适娴是现今女单主力里唯一的90后。和汪鑫一样,她也成名于去年的中国大师赛。

王适娴说自己是典型的90后,没心没肺,不会强迫自己去完成什么。他们顺从本性,不懂得也不在乎世俗的规矩。同样是在大师赛上,她把自己90后的特质显现得淋漓尽致。一副乖乖女面孔的王适娴,在场上展现的却是“放肆”的表情。与卢兰争夺决赛资格,新科世锦赛冠军两次要求换球,王适娴摇摇手说“No”;第三局裁判把一个底线球判给了对手,她不依不饶地顶着全场观众的嘘声向主裁申述,并要求司线重复刚才的手势。隔一天打王琳,相似的情形再次发生。

心态好,敢拼,成为了王适娴的标签。但就是这样一个“天不怕地不怕”的90后,却在本次亚运会中感受到了压力。半决赛与韩国选手裴升熙的比赛后经过混合区,王适娴的字典里近一年多来第一次出现了这样的话语,“紧张,放不开。场上的状况和之前想象得不一样。”

出现这样的场面,无疑和她位置的提升密切相关。尤伯杯时,她仅仅是作为队中第四单打,同美国的无关痛痒的比赛中出场,而与韩国队的那场决赛,她是场边的拉拉队。此后,她在世锦赛打进了四强,常州大师赛同样是四强。再次征战团体赛,她已经成为全队的二号主力,并将参加之后的单项争夺。

“经过了这一系列的比赛,自己在信心上,技战术的运用以及经验方面肯定提高了很多。”王适娴说。

王晓理成于洋新搭档

尤伯杯决赛,输给韩国的第一女双后,马晋、王晓理哭着说要从自己的手上把冠军奖杯赢回来。但当中国女队再度站上最高领奖台,两人却不再是固定的搭档。

由于伦敦奥运会每个协会在双打项目上的参赛对数限制为两对,因此李永波总教练很早就透露要缩小培养范围,准备2-3对核心组合来备战奥运会。巴黎世锦赛结束后,公布了调整方案,杜婧/于洋、马晋/王晓理被拆开,于洋和王晓理组成全新搭档。主教练陈其遒解释:“用王晓理取代杜婧,正是看重了前者进攻、跑动能力强的特点。”

“杜婧的进攻能力非常强,场上进攻起到比较大作用。可随着杜婧年龄的增长,伤病的增加,她进攻的威胁在减。王晓理的进攻和脚下速度比较强,如果能够配合的好的话,还是进攻很强的选手。”教练组相信,从年龄结构以及技术特点来说,这对新组合具备了女双最强组合的基础。

本次亚运会,于洋和王晓理是计划中团体赛的第一主力。尽管于洋半决赛前的一次训练里意外受伤,但她还是和王晓理一起拿到一分,帮助球队成功复仇。两人还将参加单项的争夺。

(华奥星空)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