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欧陆烽火 > 正文

博斯克谈中国足球:留洋不包百病 要尊重基础

2010年11月15日10:59体坛网田超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记者田超报道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在中国足坛就球员留洋优劣的问题上,很多专家都发表了不同的意见。作为率领皇家马德里获得了两座欧洲冠军杯,两届联赛冠军、率领西班牙队刚刚夺得南非世界杯冠军的功勋主帅,特别是作为在皇家马德里青训营工作了十多年的博斯克先生日前就这一问题接受了本报独家专访,他想告诉中国同行,足球基础教练和足球优秀的一线教练才是一个区域足球发展的关键所在。

体坛:您可能已听说中国足协将派遣50名少年到西班牙训练,您觉得这个决定有创举么?

博斯克:当然,这是一个很好的想法,我不了解中国的足球环境,特别是青少年培养方面,如果中国足球少年能够到西班牙获得系统的训练肯定不是一件坏事。不过,我担心的是这样的举措是否真正有利于中国足球的全面发展,因为不可能有一个国家永远会将它的青少年足球培养放置在另外一个国度里,至少在经济上这不是很划算的。

体坛:但中国青少年培养确实有一些问题,最直接的反映是孩子们都不像西班牙的少年那么酷爱足球,选材的范围很窄。

博斯克:这也许才是问题的关键,让更多的孩子回到足球圈内,与派几个孩子到国外训练是两回事,前一个是社会问题,后一个是专业手段。我倒是认为中国方面如果能派遣更多的足球基础教练到欧洲来,或者到西班牙来,进行一段时间的考察和研究是非常有效的。因为一个优秀的基础教练,最关键的一份工作就是让孩子们有兴趣,建立信心,有志于投身职业足球。

体坛:作为皇家马德里基础部很长一段时间的教练和负责人,您是否觉得任何一个孩子进入皇马青训营就能成才么?

博斯克:显然不是,皇家马德里青训营是经过严格挑选,也就是说,我们这里的青训营已经初步是足球人才的聚集地,他们在这里要做的事情就是参加更正规的比赛,并为这些比赛从事更正规的训练。而这些都是由极其优秀的基础教练实现的,所以,这些人才是西甲各个俱乐部青训营里最重要的元素。

体坛:但是,您在主持了那么长时间基础足球工作之后,上来就率领皇家马德里夺得了七个冠军。

博斯克:我的经历就足够证明,基础教练是最不能忽视的一种力量,很遗憾,到今天为止世界上有很多地方的人,包括新闻媒体,都忽略了他们的存在。

体坛:也就是说博斯克先生不支持这样的球员留洋措施?

博斯克:问题是留洋完了以后呢?或许这些孩子被输入了一些足球先进的理念,但是足球是一项整体运动,世界上没有一支足球队只要拥有十一个比利亚就行,也不可能拥有十一个梅西就能战无不胜,我们还需要布斯克茨,也需要很多能够在板凳上随时随刻上去就能打拼的球员。这就是教练的问题,也是足球系统的问题,只有这些教练才知道谁能够成为或不能成为比利亚,谁最有可能去当梅西。

体坛:目前中国在各条线上的足球竞争力都很差,无论是国家队,国奥队和国少队,总应该有一个比较明确的解决办法?

博斯克:解决足球问题没有快捷方式,西班牙人在奋斗了几十年之后也不过才夺得了一个世界杯,没有别的选择,足球就是一代又一代人的卧薪尝胆,永远朝着一个目标。就像前面说的一样,必须要想尽办法让孩子们爱上足球,并在足球里得到快乐和实惠,荣誉和尊严。

体坛:作为一位被罗纳尔多称为“父亲”的人,能不能对中国足球说几句话?

博斯克:西班牙队是世界冠军,但是请记住所有的球员都是从不会踢球开始的,他们拥有今天不是我博斯克的功劳,而是他们青少年时期启蒙和基础教练的功劳。一个国家要想拥有强大的足球力量,一切都要从尊重这样的教练开始。

[责任编辑:kate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