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这就是爱! 体育舞蹈比赛中国6对选手皆情侣

2010年11月15日06:03重庆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这就是爱! 体育舞蹈比赛中国6对选手皆情侣

本报记者(左)采访亚运“千金组合”

  从找到舞伴开始

  著名的电影《谈谈情跳跳舞》里,有一个情景:在一个大舞池边,灯光暗淡下来,舞曲即将响起,我按住怦怦跳动的心,相当有绅士风度地走到自己喜欢、但明知不可能,但确实想与之开始一段感情的女孩面前,伸出右手,用掺杂着不安和羞涩然而仍然真诚和自信的目光看着她,对她说:“可以请你跳舞吗?”

  这一经典场景在中国体育舞蹈国家队里家喻户晓。14年前,11岁的沈宏梁瑜洁相识,直到中国亚运军团“千金”到手,恋人组合沈宏和梁瑜洁才被舞迷记住。“1996年,我们到广东舞校读了5年中专,2002年开始到北京体育大学又读了4年,之后工作在一起的时间也快4年了。”只用了轻轻一句话,沈宏便概括了自己近14年的体育舞蹈生涯。他刻意隐去了一个关键:找舞伴。

  按照国际体育舞蹈联合会秘书长郑志华的说法,恋人选手的感觉就是从找舞伴开始的。10来岁学舞,老师也好,父母也好,自己也好,都以找到合适的舞伴作为体育舞蹈的开始,没有“感觉”,是不可能成为搭档的。这就是为什么恋人选手在跳舞时那么有“感觉”的原因。沈宏和梁瑜洁目前都在北京体育大学艺术系体育舞蹈专业任教,两人也在考虑明年转职业的计划。从业余比赛到职业舞蹈选手,两人的“感觉”却从没有职业过,“这是需要最初的感觉。”一句话,一切了然于胸。

  在梁瑜洁夺得千金的红裙子上,镶了十余颗施华洛世奇的水晶。这想必正是沈宏当初遇见梁瑜洁时的感觉,水晶般的相遇,水晶般的故事开场……

  前天领奖的时候,梁瑜洁和沈宏手牵手进场,做舞伴已有8年时间,这是属于两人爱恋的8年。在体育舞蹈界,没人否认或掩盖和同伴间的恋人或爱人关系。媒体报道,中国队此次派出的6对组合,6对都是恋人。即便是刚刚配对半年多的吴稚安雷莹,两人也是情侣关系。

  日久生情属正常

  “恋人选手现象应该是日久生情的结果。”亚洲体育舞蹈联合会主席鹈饲庆司这样认为。在他看来,比赛和生活是可以分开的,体育舞蹈的比赛有频繁的肢体接触,这是比赛的正常需要,加上项目又固定为一男一女在一起,以舞蹈的方式呈现艺术、体育和美的综合特征,所以两位舞者日久生情是正常的。

  与沈宏和梁瑜洁一样,摘得狐步舞冠军的吴稚安和雷莹也是一对情侣。即使他们配对不过半年。“我们是先训练后恋爱的。”18岁的雷莹像个大孩子,在吴稚安接受采访时经常跑过来插话,昨天记者还采访到了吴稚安的母亲女士,之前同为体育舞蹈运动员的邓女士对两人以恋人方式练舞、比赛并不排斥,双方父母也都很喜欢自己孩子的舞伴。“有些东西是自然而然的,我们从没强求他们要在一起或者不在一起,舞蹈本身就是发自内心的东西,一切都要发自内心。”昨天拿到拉丁舞恰恰恰冠军的中国组合石磊/张白羽也承认了情侣关系,石磊还在读大四,张白羽已毕业,两人的关系也是日久生情最后牵手成功的。

  本届亚运会体育舞蹈比赛技术代表、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秘书长尹国臣昨天对记者说,体育舞蹈要求男士占主导,男士在场上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一点,即便是1987年出生的吴稚安,在雷莹面前也像个大哥哥。在被问及80后和90后的区别时,吴稚安想了想举了一个例子:“比如,我们都很容易就High起来,但我能马上收住,她(雷莹)就收不住。”

  无论是业余选手,还是专业或职业运动员,日久生情暗示着默契程度的增长。一位专业运动员昨天告诉记者:“这个项目要练好,在于两个人的心,一定要心在一起。舞伴或搭档散伙,通常就是因为心不往一处想了。”对此,尹国臣也表示:“体育舞蹈选手中,大多数选手都是情侣舞伴。因为体育舞蹈的特殊性,需要男女二人合作。所以他们训练、生活大部分时间都在一起。如果性格脾气不投,合作就不会长久。所以日久生情、由舞伴升级为恋人的现象是自然而然的,这个项目撮合了无数对情侣。”亲密的肢体动作、热辣的眼神交流,在体育舞蹈赛场上,需要舞伴间的感情投入。据悉,目前国内大多数体育舞蹈的搭档是夫妻或情侣,只有个别是兄妹。

  记者还在一些选手中了解到,一些情侣选手,一旦在生活中出现感情波折,势必影响双方在场上的表现。而因为感情分手而导致搭档散伙的事,在体育舞蹈圈里也很常见。然而,分手容易结合难,舞者要找到默契相投的舞伴,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本版文图/本报记者 黄德强 高科(广州专电)

(重庆晨报)

[责任编辑:roby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