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张琳惨败引各方猜测 专家:睡10小时有点多了

2010年11月15日04:30扬子晚报殷小平 张昊 汤敏 贾晓宁我要评论(0)
字号:T|T

张琳惨败引各方猜测 专家:睡10小时有点多了

张琳在比赛后自责

被全国人民寄予厚望的“新全民偶像”张琳,昨天在自己的广州亚运首战200米自由泳决赛中不仅再次败给韩国名将朴泰桓,而且意外的以巨大差距仅获第四,赛后,已经输得懵了的张琳竟茫然的表示“不知失常的原因”。不过据记者了解到,张琳昨天的失常应该是事出有因的,在赛前过度紧张的他,很可能是因为睡得太多而影响了比赛状态。而运动学专家也认为,从张琳在昨天的表现可以断定,如果不改变自己偏弱的性格和容易紧张的比赛气质,他很难像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一样成为真正的“全民偶像”。

视频:周亚菲解读张琳失败 不在状态出发过急8'1''视频:周亚菲解读张琳失败 不在状态出发过急

水军昨夜唯张琳丢金

昨天晚上,广州奥体游泳馆迎来了本届亚运会的第一场世界冠军级较量。去年在罗马加冕的新科世界冠军张琳,在男子200米自由泳决赛中挑战他本届亚运会的最大的竞争对手朴泰桓,这本应是一场势均力敌的对抗,但令人意外的却是,夺冠热门张琳竟然在比赛进行到不到2/3的时候就退出了冠军争夺,并最终仅以1分48秒10的成绩获得第四,与奖牌无缘。而表现出色的朴泰桓以1分44秒80的成绩打破亚洲纪录获得冠军,中国小将孙扬获得亚军。

值得一提的是,在昨天晚上举行了六项游泳决赛中,其他五块金牌都被中国选手得到,唯有人气最旺的张琳丢金。

茫然

张琳赛后竟不知败因

当朴泰桓已经浮出水面开始享受韩国观众的欢呼时,张琳还疲于为一块奖牌的希望划动双臂,抵达终点后,张琳摘下帽子,回头盯着馆内大屏幕上的成绩排名,表情木然,就连 孙杨向他游过来的时候,他也没有发觉,孙杨伸出手安慰他的时候,他还是一动不动地盯着大屏幕,也许,他怎么也不敢相信,自己连一块奖牌都没能拿到。

走出泳池的时候,张琳脸上写着一种茫然。在混合采访区,他面对记者的发问竟然显得有些不知所措,半天说不出话来。最后只是反复说着一句话:“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这么失常,我现在还没总结出原因……”失利的张琳很快就消失在众目睽睽之下,并在昨天晚上关掉手机,继续沉默的面对这个困扰他的问号。

揭秘

赛前睡到“像没睡醒”

是什么地方出了问题?

其实在昨天上午的200米自由泳预赛中,张琳的状态并不差,他在最后50米“放水”的情况下依然以总排名第二的成绩晋级,而且他放水的成绩比昨天晚上决赛的成绩仅仅慢了0.7秒。为什么到了晚上,他就像换了一个人?

张琳关机,但记者却从张琳身边的队友那里问到了一些端倪。实际上在昨天的比赛之前,张琳一直显得压力很大。尽管在赛前他一再表示“这是一场正常的比赛,没太放在心上”,但是他的队友却感觉,从训练态度和赛前的心态看,成为亚运首棒火炬手的张琳其实很希望通过战胜朴泰桓来证明自己。一位和张琳走得很近的队员告诉记者:“在比赛前一天晚上,他吃完饭没多久就睡了,差不多才八点左右,比平常早多了。”张琳这一觉一直睡到早上六点起床,然后就从亚运村出发前往比赛场地参加预赛。上午的预赛并没有什么异常,张琳轻松的就拿到了决赛资格。不过据张琳在预赛后透露,他老感觉自己的状态一直跟没睡醒似的。为了调整状态,他干脆临时决定不回亚运村,而是就近解决吃住问题。“在预赛之后和决赛的热身训练之前,他几乎一直都处于静养休息的状态,他说要把所有精力留到决赛当中,看得出来他还是有些紧张的。”

专家

张琳可能睡多了

从张琳以及其队友透露的消息,说明在决赛之前,张琳除了进行预赛之外几乎一直都处于“休眠”状态。昨天记者特意就这个问题采访了重庆运动技术学院运动医学专家林盛,林盛得出的结论是:“张琳很有可能是因为赛前睡多了,导致状态不佳。”

林盛打了一个简单的比例:“有时睡的时间太长了,反而会觉得身体软绵绵的没力气,这是很多人都有过的经历。我觉得张琳有可能就是出现了这钟情况,因为睡眠的时间过长很可能会打乱运动员自身的生理周期,破坏了日常正常训练期间已形成的固定身体机能状态,从而造成身体不适应,接着产生疲劳、无力等情况。俗话说过尤而不及嘛。休息时间不足不能恢复疲劳,睡多了同样产生副作用。”

说法

队友暗示张琳心态不好

张琳不明白输的原因,但在比赛之后,获得亚军的队友孙扬却对他认为的张琳的败因给予了暗示。他暗示张琳或许是太想赢下朴泰桓了,但最终结果却事与原违: “每个人的状态不可能一直保持在非常高的水平,有低有高,张琳发挥的也还不错,尽自己最大努力了,比赛就是这样,谁心态调的更正,想太多往往不好。”

而昨天晚上的胜者朴泰桓并不愿意评价张琳的表现,他说:“我跟他们一起在泳道战斗,我连自己成绩都没看到,更别说他们的成绩,因此不能随便评价。总的说他们是非常勤奋、努力的选手,对我来说有一场非常公正公平的比赛才是最重要的。 ”本报特派记者 殷小平 张昊 汤敏 贾晓宁

(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roby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