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女足定4强目标 > 正文

李霄鹏借鉴鲁能经典打法 新女足战术变革初现

2010年11月14日21:44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与约旦的比赛没有悬念,10-1的比分也属正常,毕竟两个国家女足之间的差距有着天壤之别。不过本场比赛是李霄鹏上任以来的首场正式比赛,因此李霄鹏的执教思路和女足的精神面貌颇受人关注。从比赛的过程来看,李霄鹏的执教思路借鉴了很多鲁能的打法。换言之,两位鲁能主帅桑尼和图巴是他主要借鉴的对象。

李霄鹏的职业生涯一直效力于山东鲁能,并且帮助鲁能获得了1999年的联赛冠军。由于鲁能一直坚持前南的足球风格,李霄鹏也是深受其影响,鲁能一直讲究中路控制节奏,而边路传中给前面的高中锋破门,而本场比赛,李霄鹏的打法也是秉承了这一战术思想。

本场比赛中,中国女足两个边路打的非常开,无论是边前卫还是边后卫都会坚决的下底传中,找中路包抄的队员。左路的 周高萍 古雅莎表现的非常活跃,由于约旦队的选手实力有限,古雅莎出色的个人技术有了很好的施展空间,而周高萍的速度优势也是非常明显,约旦的姑娘们经常只能顾前不能顾后,盯住了古雅莎却忘记了身后的周高萍。

李霄鹏同样要求中路的几名队员靠的近一些,在能够相互接应的同时,讲究快速传切,最后将球交给边路的选手,中路的几名球员一起跟进进而给对手致命一击。前面的李琳属于高中锋,因此她类似于鲁能韩鹏(微博 博客)的角色,控制高点,而后可以选择射门或者给身边的 徐媛。而后面的 马君也是侧重于进攻,在徐媛和李琳的身后游弋进行策应。前场的四个人打进了8个球,也完全体现了李霄鹏的战术思路。

不过,李霄鹏的这支女足和鲁能的战术打法比起来还是处于“蹒跚学步”的阶段,姑娘们的传接球还是比较差,而两个边路在插上时往往停球出现问题,刘华娜有好几次在左边路在无人盯防的情况下把球停出了边线。而起球的质量也稍微欠缺,经常中路的球员顶不到球,错失破门的良机。

另外,由于本场比赛对手孱弱的原因使得女足能够从容控球并把球交给边路,若是换做实力强大的韩国女足,中国女足可能无法如此从容的传切了。也许只有等到小组赛的最后一场,才是李霄鹏面临的真正考验。(韩小立)

[责任编辑:lukeg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