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巅峰对决朴泰桓破亚洲纪录夺金 张琳无缘奖牌

2010年11月14日21:48新华网李嘉 周欣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社广州11月14日体育电(记者李嘉周欣)14日的广州亚运会男子200米自由泳决赛还有1个小时,混合区入口处已经排起了长队。记者工作间里两三个人挤在一张桌子上,连远处跳水池上方的媒体看台都坐满了来晚的记者,人们纷纷猜测着,谁会赢得这场备受瞩目的“巅峰对决”。结果韩国名将朴泰桓笑到了最后。

在韩国有“国民小弟”之称的朴泰桓发令枪响后率先发力,在前50米就确立了领先优势。紧随其后的是19岁的中国小将 孙杨,罗马世锦赛800米自由泳冠军张琳则稍稍落后。

100米,朴泰桓扩大了领先优势,孙杨紧追不舍,张琳位列第三。半程过后比赛更为激烈,但朴泰桓在150米后领先优势已经无法撼动;孙杨仍在紧追,而张琳则落在了后面。

最终朴泰桓以1分44秒80的成绩夺冠,并刷新了这个项目的亚洲纪录,这也是今年这个项目的世界最好成绩。孙杨以1分46秒25获得亚军。第三名是昨日在200米蝶泳决赛中战胜吴鹏的日本名将松田丈志。而张琳无缘奖牌,以1分48秒10排名第四。

韩国人到达终点后兴奋得仰天长啸,并挥拳激起了大片水花。“这是我在广州亚运会的第一项比赛,我要感谢孙杨和日本选手松田,”染了一头红发的朴泰桓显然是赛场上最耀眼的选手,“我对成绩很满意,提高了我自己保持的亚洲纪录;我会认真准备后面的比赛,保持这样的好状态。”

21岁的朴泰桓是韩国游泳的头号明星,他在2007年墨尔本游泳世锦赛上夺得400米自由泳金牌,这是韩国游泳的首块世锦赛金牌。他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400米自由泳上战胜张琳,又为韩国夺得了历史上首枚奥运游泳金牌。

北京奥运会后,朴泰桓一度状态下滑,在2009年罗马世锦赛上颗粒无收;但是这位游泳奇才在当日的亚运赛场上爆发,再次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朴泰桓说:“我觉得中国对我很特殊,我在北京奥运会上表现非常好,在广州亚运会上又赢得了第一场比赛,我接下来还有400米自由泳,我很有信心。100米和1500米自由泳也很重要,我会努力保持现在的良好状态。”

朴泰桓的老对手张琳当日的表现有失水准,他在赛后显得有些失落。他说:“今天发挥成这样我很失望,主要是自己的问题,为什么游成这样我也说不上来。”

张琳在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就在200米、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三个项目上都败给了朴泰桓,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400米自由泳上张琳以0.58秒的微弱劣势落后韩国人取得银牌。此次广州亚运会,200米自由泳本非张琳的优势项目,输给状态正佳的朴泰桓也算正常。

与师兄相比,小将孙杨的表现则令人欣喜。孙杨说:“我对今天的发挥比较满意,赛前制定目标想和他(朴泰桓)拼一下,但在年龄、实力和经验上还有差距。我的成绩至少长了1秒半。朴泰桓发挥不错,打破了亚洲纪录,我回去后会好好训练,继续提高。”

尽管这场韩国人成功突围的“巅峰之战”令不少东道主观众感到失望,但这仅仅是“巅峰对决”的第一场,张琳和孙杨还将在接下来的400米、1500米和接力比赛中继续挑战朴泰桓,届时“鹿死谁手”还未可知。

(新华网)

[责任编辑:roby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