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净胜9球奠定入4强资本 朝日才是女足圆梦真敌

2010年11月14日21:34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10-1狂胜本组鱼腩约旦后,李霄鹏率领的新女足首秀,交出了一份的合格的答卷,总体来看,女足新人在比赛中的表现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首战约旦净胜9球后,中国女足基本奠定了四强的资本。而中国女足估计也应该是三分在握。这事实上也提前宣告了:中国队的出线将不再是什么问题。末战韩国,将决定中国队能否在本组跻身第一。在小组出线实现赛前制定的四强目标后,李家军能否夺回失去12年的亚运冠军,韩鲜日本无疑才是女足的真正敌人。

本届亚运会,中国女足小组赛与韩国、越南和约旦队同组,日本、朝鲜、印度和泰国被分在另一小组。广州亚运会女足参赛的八支球队小组赛将采取单循环赛制,积分靠前的两支球队晋级。从首战情况和中越两队的实力和历史交锋情况来看,中国队小组出线,实现四强目标基本没有什么悬念。而唯一的悬念则是末战韩国,其结果直接决定中国队小组排名。

本场与约旦的比赛,中国队打进对手10球,三条线都有进球,而尤其是场上队长屈姗姗在老将毕妍(微博)不能出战的情况下,担当起场上队长的重担,不仅担负起了中场组织的重任,还自己打进两球。其他小将如 马君、李琳、 庞丰月等都有斩获。但问题是,这种强弱太明显的比赛,含金量严重不足。由于对手约旦实力较弱,因此女足以年轻球员为主组成的“奇阵”,并没有经受什么考验。目前在这支女足中,只有 刘华娜 袁帆 张艳茹参加过四年前的北京亚运会,包括主帅在内的绝大部分是首次参加国际大赛。因此,女足与韩国的交锋,才是中国女足遇到的第一道截,不仅比赛结果直接决定中国队在小组赛的名次,而且也为时隔12年重温亚运冠军旧梦有着直接的联系。

中韩女足在亚洲是一对老对手,但总体来看,中国队历史交锋战绩处于明显优势。中韩女足的首次交锋在1990的亚运会上,当时中国队8-0横扫韩国队,而从1990-2000期间,中国队共与韩国队交手8次,其中8战全胜,狂进44球,仅失2球,占据绝对优势。在2001年的友谊赛中,中国队与韩国交手两次,其中都以1-3告负,这也是中韩交锋上,中国队首次落败。随后在2001-2004的交锋中,中国队又夺回优势,6战全胜。2004年后,韩国女足的实力迅速提升,在2005年的东亚四强赛中,韩国队在主场2-0完胜中国,在中韩两国女足的正式比赛交战史上,这是韩国女足首次击败强大的中国队。之后,虽然中国队每次都能击败韩国,但是比赛的过程都异常艰难。在2010年初的东亚四强赛上,中国队凭借马晓旭和袁帆的头球2-1取胜对手。在2010年5月举行的女足亚洲杯上,中国队在小组赛首轮被韩国队0-0逼平。

韩国队的进步有目共睹。在今年8月落幕的女足世青赛上,韩国队依靠主将吉素云的制胜球1-0击败哥伦比亚队获得本届赛事季军,创造该队在女子世青赛的历史最好成绩,捍卫了亚洲荣耀,同时也在青少年足球层面进一步拉开与中国女足的差距。以年轻小将为代表组成的中国女足要想在末战击败韩国,无疑是一场真正的考验。

而进入到四强之后,中国队无论是迎战另一组的朝鲜,还是日本,遇到的挑战将更加严峻。中日交战24年以来,前20年一直保持不败,然而,2006年亚洲后,中日之间乾坤倒转,中国队输多胜少,悄然患上恐日症。李霄鹏能否结束最近四年以来的尴尬抗日史,值得期待。与抗日相比,中国队与朝鲜队比拼,结果更惨。如果说“恐日症”已经成为标志性的耻辱字眼,那么朝鲜更是始终是横亘在前面的一座大山,在近10年的时间里,两队在国际正式比赛中交手十多次,中国队完全处于劣势,仅有的一次侥幸胜利还是四年前的亚洲杯。从亚洲成绩来看,在中国女足下滑之后,朝鲜队已经接过中国队的接力棒,当仁不让成为“亚洲一姐”,本届亚运会,李霄鹏能否凭借天时地利人和的东道主优势,击败朝鲜报仇雪恨?时隔12年后圆梦亚运,对于女足来说或许是一个可遇不可求的奢望。(刘炳)

[责任编辑:lukeg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