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中国高低杠经典难以复制 逼国际体联出招限制

2010年11月14日21:08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4日 第十六届亚运会体操女子团体预赛兼决赛在广州亚城体育馆圆满落幕。中国女子体操队依靠出色发挥,总分234.15实现亚运会团体十连冠。而四个项目的发挥中,以高低杠最为出色,得到61.30的高分,平均四人有效分15.3以上,为什么中国在高低杠项目上具有如此强的实力,这与中国一贯坚持的技术传承不无关系。

中国女子体操队自1974年首次参加亚运会,1979年参加世锦赛以来,始终给人以高低杠、平衡木绝强,跳马和自由体操偏弱的印象。在不同规则不同周期,中国女队都有跳马和自由体操相对出色的选手出现,但高平两项表现出的总体压倒性优势,让其他国家难以撼动,而高低杠项目更是中国女子体操的制胜法宝。

自1979年马燕红为中国在高低杠项目上,为中国夺得第一枚世界大赛体操金牌后,中国女队的高低杠始终占据其他队伍难以企及的整体优势,先后出现樊迪、陆莉、 莫慧兰、毕文静、凌洁、李娅、 何可欣等一众风格强烈,实力顶尖的高手,此外还有李莉、罗丽、刘璇、林莉等剑走偏锋,独树一帜的好手,动作编排和总体难度层次,都远远超过其它派系。即使是在“高低杠女皇”霍尔金娜称霸的年代,在整体实力上,其它队伍仍难与中国比肩。之所以能达到这种实力,与中国率先发展““扭臂/反握向前大回环倒立前单臂转体360”这类E组单臂转体动作有关。这类动作需要很强的身体协调和控制能力,不需要太强的力量就能完成,非常符合中国或者亚洲人的特点,也造成了这种技术模式即使已经开发近20年,欧美其它派系始终难以学到其中真髓,是中国队的独家秘诀。

在01-04周期,因为对规则理解出现偏差,导致三大赛成绩平平,仍不乏如范晔(微博)、林莉等高手。雅典奥运之后,重新调整训练计划和方向的中国高低杠,很快又在世界大赛焕发生机。特别是06年实施难度不封顶规则后,依靠E组转体动作的训练基础,找到了最行之有效提高难度的方法,并很快就在这个项目训练出一批好手,投入到比赛中进行检验,取得初步成果。

到了08年,中国将E组单臂转体这类利于刷高分高低杠模式发挥到极致。先后出现何可欣和杨伊琳(微博)两位难度达到7.7的选手,即使是第三人 江钰源,难度也能有7.2,总体厚度让其他对手望尘莫及,也为北京奥运女团的登顶立下汗马功劳。

中国高低杠的过于强势,逼迫国际体联在北京奥运后不得不修改规则,对中国高低杠刷分方式作出进一步限制,但依靠多年积累的深厚底蕴,中国女队在保证E组单臂转体连接仍然有效的基础上,再度发展了一些新动作和编排,并针对成套中一些技术缺点做出强化修正,很快重新甩开其他对手。

目前要想进入中国女队团体阵容,若没有类似程菲(微博 博客)那种在其余三项必不可缺的实力,高低杠难度起码要达到6.5。即使达到这个难度,团体比赛时能否使用都还是问题,因为有太多具备难度在6.8以上的选手可供选择。而6.5的难度放到其他国家,即使只能上高低杠一项,也几乎能达到世锦赛甚至奥运保送资格,足见中国在这个项目上的统治力有多强。

(树在冬季)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