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体操金花十度摘取亚运女团金牌 书写不败神话

2010年11月14日20:52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操金花十度摘取亚运女团金牌 书写不败神话

体操女团不败神话靠小花书写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4日,在第十六届亚运会体操女子团体决赛中,中国女队不出所料地获得了女子团体冠军。本场比赛中国女队发挥相当出色,在全部四个项目的比赛中发挥出了高水平,以明显的优势获得了这枚金牌,这也是中国队连续第十次获得亚运会女子团体金牌。

视频集锦:体操女团决赛集锦 中国获十连冠2'15''视频集锦:体操女团决赛集锦 中国获十连冠

中国女子体操队自1974年首度参加亚运会以来,在连续十届亚运会上均夺走了女子团体的金牌。74年德黑兰亚运会上,在名将蒋绍毅的带领下,中国女子体操队以明显的优势摘取女子团体金牌。1978年中国选手马燕红在世锦赛上获得高低杠冠军,为中国体操届夺取了第一个世界冠军,这也宣告了中国体操女队已经跻身世界一流行列。

进入八十年代以后,以马燕红、吴佳妮、陈永妍等名将为代表的中国女子体操队连续获得世锦赛团体亚军和奥运会团体铜牌,在高低杠和平衡木两个项目上具有世界水平。在亚运赛场更是所向披靡,包揽了大部分的金牌,连续三次夺走了亚运会女子团体的金牌。此后陈翠婷、樊迪和杨波等人的出现,使得中国女队实力更为鼎盛,中国体操女队在亚洲赛场占据绝对的统治地位,又接连两次蝉联这枚金牌。

九十年代以后, 莫慧兰、刘璇、乔娅、毕文静等为撑起了中国女子体操队,她们不但保持了高低杠和平衡木的优势,而且在跳马和自由体操两个项目上也有长足的进步,连续在94年和98年亚运会上为中国队夺得团体和大部分单项的金牌。莫慧兰在97年广岛亚运会上一个人独得五枚金牌,创造了亚运会体操赛场的纪录。

近十年来,中国女队的实力不断增强,在06年世界体操锦标赛上首夺团体世界冠军,随后在08年北京奥运会上首夺奥运会团体金牌。在亚洲赛场更是占据明显的优势, 张楠和世界冠军程菲(微博 博客)带领中国女队连续夺得02年和06年两届亚运会的团体冠军和大部分单项的金牌,实现了九连冠的辉煌。

本次比赛中国队派出了新老结合的阵容参赛,既有奥运会冠军 何可欣 邓琳琳 江钰源和杨伊琳,也有黄秋爽和眭禄等近两年来表现出众的新秀,全队阵容整齐,四个项目没有明显的缺腿。在高低杠和平衡木两个优势项目上更是个个都有绝活,这样的实力在亚运会的赛场上可谓是一览众山小。

江钰源作为队中最为全面的选手在队中起到了主心骨的作用,在今天的比赛中她虽然在平衡木和自由体操中连续出现失误,但最终还是在跳马比赛中顶了下来。奥运会冠军何可欣和邓琳琳的表现一向稳健,她们在比赛中都拿到了高分。何可欣并没有受到在世锦赛上失误的影响,在今天的比赛中发挥非常出色,体现了奥运会冠军的风范。新秀黄秋爽在世锦赛上出现了比较多的失误,但在今天的比赛中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此外眭禄和杨伊琳也各有亮点。中国队出场的六名队员都发挥出了自己的正常的水平,最终的结果也就在情理之中。36年来从蒋绍毅到马燕红,从吴佳妮到陈翠婷,从莫慧兰到刘璇、从张楠到程菲,再到现在的六朵金花,中国女子体操多年来一直长盛不衰,几代人在亚运体操赛场上一直保持着绝对的统治地位,创造了前无古人的辉煌业绩,值得永远铭记。(镜宇)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