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周边新闻 > 正文

羊城晚报:亚运开幕式 章子怡若吊威亚更完美

2010年11月14日19:44羊城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每一次大型运动会的开幕式,总难免被观众拿来对比。比如北京奥运会的气势磅礴,多哈亚运会的豪华奢侈。有对比,才有进步,或者说才能推陈出新更上一层楼。看完广州亚运会的开幕式,你会觉得,这些对比都是毫无意义的,因为这个开幕式注定是要记入史册、值得长久回味的。

上一届亚运会开幕式,多哈展示了高科技下的金钱游戏;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则来自张艺谋大手笔下的中西合璧。广州亚运会的开幕式,突出的则是巧夺天工,这是第一次在非体育场馆内的开幕盛典,在600米高空的烟花燃放、海心岛上的“水世界”舞台、以爆竹形式点燃圣火的中国特色,无疑是广州亚运会极具匠心之作。北京奥运珠玉在前,很难超越,所以广州只能另辟蹊径。体育领域讲究东道主的“天时地利人和”,开幕式的策划也一样,而纵观历届体育盛会的开幕式,似乎只有这一次在广州才真正体现出来。

如果你认为悉尼奥运会的水下点火够创意,那么广州亚运会的点火仪式,确实不够炫目。但是点爆竹形式,却胜在浓郁的中国特色, 何冲的稍显拘谨与两位小朋友的天真烂漫正好相得益彰,他们不是刻板的表演,而像是中国传统节日中的平凡人们,这种平民路线,也更容易引起观众共鸣吧。

如果你认为烟花燃放环节取消了那个传说已久的“羊”字的汉字造型是一种遗憾,那这个遗憾可以忽略。北京奥运的“大脚印”烟花造型冲击着人们的眼球,再来一次汉字造型不过是重复而已。我反而觉得第一个火炬手、“船老大”吴国冲的“水上飘”,更能震撼人心。以天然珠江为舞台,玩一玩武侠风格,这算“地利”的运用,也能满足深埋中国人心底的“大侠情结”。

大型运动会的开幕式成功了,往往意味着这届运动会成功了一半。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有“手拉手”传唱四海,2008年北京奥运会有巨幅山水画让人叹为观止,广州亚运会,让人记住的则是小蛮腰畔的爆竹点火、火炬手的踏浪而行,很喜庆很独特。

我给开幕式打99分,之所以没有打满分,那是因为我更喜欢看到章子怡吊威亚从天而降,这会让她与郎朗“郎才女貌”的演出组合增添一点《卧虎藏龙》的侠骨英气。我不迷李安,不迷章子怡,我迷的是武侠。

·张文辉·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