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周边新闻 > 正文

亚运吉祥物与京奥有区别 与地域文化紧密相连

2010年11月14日18:53中国新闻网陈国华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新网广州11月14日电(记者 陈国华)广州亚运吉祥物以羊城传说为基础,取自“五羊传说”的吉祥物与北京奥运的五个福娃有着本质的区别。广州亚运视觉形象专家顾问组组长赵健14日在“亚运视觉形象”新闻发布会上特别指出亚运吉祥物与京奥吉祥物最大的不同之处。

据悉,广州亚运的吉祥物共有5个,形象是运动时尚的5只羊,分别取名“阿祥”、“阿和”、“阿如”、“阿意”、“乐羊羊”,组成“祥和如意乐洋洋”,表达广州亚运会将给亚洲人民带来“吉祥、和谐、幸福、圆满和快乐”的美好祝愿。

而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吉祥物为5个福娃:形象为鱼、熊猫、奥运圣火、藏羚羊、燕子,名字分别是贝贝、晶晶、欢欢、迎迎、妮妮,即北京欢迎你。

对长期以来广州亚运吉祥物与京奥雷同的质疑,广州亚运会视觉形象专家顾问组组长、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赵健在1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做出了正面的回应。他说,北京奥运5个吉祥物与北京当地没有关联,而广州的“吉祥5羊”与广州的“五羊传说”及地域文化紧密相联系。广州是中国唯一一个以动物名为城市简称的城市。五羊是广州的标志,不仅亚运吉祥物取自五羊形象,亚运会徽也来自五羊。

赵健说,广州亚运的形象景观元素具有独特的岭南韵味。如会徽、吉祥物的设计理念来自五羊城标;核心图形来自广州的母亲河珠江:色彩体系的主色调来自岭南的木棉花、芭蕉叶、珠江水等。由这些形象元素做出的景观设计,蕴含了浓郁的岭南韵味,代表了岭南及广州人务实、开放、包容的特质,具有典雅、清秀、含蓄的视觉效果。

赵健说,崛起的中国对体育盛会做整体形象设计已经有了突飞猛进的需求,而亚运也使广州整个地区得以进行总体规划设计。广州从机场到赛场、酒店、广场、道路都进行了大规模的统一装扮,形成了既有岭南韵味,又有浓厚氛围的整体协调的盛会景观。

赵健说,体育比赛的时效很快会过去,但视觉形象系统可以长久保留下来,记入档案,载入史册,成为广州文化形象的积淀,这是亚运留给广州的文化遗产。(完)

(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