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周边新闻 > 正文

亚运开幕式舞蹈标兵:我们不是“打酱油”的

字号:T|T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杨琳) 在前晚亚运开幕式华丽的台前,有无数人做着幕后工作,这其中就包括很多开幕式的无名演员。华南理工大学国贸班大一新生黄俏怡和 刘颖就是当中的代表,她们台下训练几月,台上露脸不到一秒钟,但对她们而言,真正参与到开幕式中,她们的付出就值得。

无意中成为开幕式演员

黄俏怡和刘颖今年9月步入大学,“刚到学校2周,看到学校里贴出了招募亚运志愿者的告示,就报名了。”来自河南的刘颖说,“后来老师从报名参加志愿者的同学中挑出一些人,告诉我们将参加开幕式,我也觉得挺意外的。”最终刘颖被选为欢迎运动员入场的450名“舞蹈标兵”之一。和刘颖一起报名的同班同学黄俏怡是广州人,黄俏怡是“引领员”。此后两个月,每天课余,刘颖和黄俏怡就和同样来自华工的190多名同学一起训练。其中黄俏怡等45人作为引领员,刘颖等150名人则作为欢迎仪式的舞蹈标兵。

笑得太灿烂也不合格

每晚6~8点,在华工体育馆里,195名同学开始了为期两个月的培训,学走路,学跳舞,甚至要学习微笑。长相甜美的黄俏怡说:“导演说我笑得不合格,我笑起来会露出10颗牙,导演说笑得太灿烂了,只能露出8颗牙。”很快,艰苦的训练让她累得笑不动了,“每天都要跳两个小时的舞蹈,往往中间只休息15分钟,而且功课一点也不能逃。”为了训练,来广州3个多月了,刘颖却没机会好好逛一逛这个城市,对她而言,到过广州最远的距离就是从大学城到海心沙开幕式场地。

作为广州人的黄俏怡也有同样的困扰,“之前我对这里也不熟悉。”直到10月中旬,她们才第一次踏上海心沙,“第一次演练时,很多同学都激动得哭了。”

在现场却看不到开幕式

从排练到正式演出,刘颖和黄俏怡见证了几次开幕式,但她们每次都看不到只能听。刘颖说:“我的岗位是在星光大道的东端,离开幕式舞台很远,根本看不到舞台上的演出。”负责引导泰国队的黄俏怡,她的工作主要是负责运动员候场时引导和组织,但当运动员通过星光大道步入会场后,黄俏怡和同学们也只能地站在舞台外,看别人惊艳亮相。“当然我也希望自己可以在开幕式上亮相,但那一下感觉自己好像是‘打酱油’的。”

训练中她们还要经受一些特殊考验。刘颖和另外一个学校的300名学生演员,被分成两排站在运动员入场的路线两旁欢呼跳跃欢迎各国运动员。运动员全部入场后,她们还不能撤场,而此时大型喷泉却已经开始喷出大量水雾,短短几分钟,舞蹈标兵们将被淋湿。

“第一次参与合练时没有心理准备,被淋湿后,也没有衣服换。我们都只能穿着淋湿了的短裙,江风一吹,很快就冻得全身僵硬。”此后几次,刘颖有带衣服来更换,但由于不能随便撤场,因此她们也只能在舞台后面站上几小时等结束后才能换。

虽然训练特别地艰苦,但是两人从来不敢给家里人叫苦。在得知刘颖将参与开幕式演出后,家人对她们寄予厚望,“我姐姐现在特别关心亚运新闻,尤其是开幕式的,还嚷着要在开幕式当晚在电视上搜索我。她不知道我们没什么机会出镜。”

零距离体验运动员狂欢

前天开幕式晚上8点开始,但她们上午10点就在学校整队出发。不过在正式开幕式那天,在后台候场的她们一点都不觉得累,而是很兴奋。

“我看到了 邓亚萍,还有林丹(微博 博客)。”刘颖在演出结束后兴奋地说。作为群众演员,刘颖深知自己位置,但参与也让她十分满足,再也不觉得自己像“打酱油”的了,“之前的所有辛苦,在那一刻都觉得是值得的。我们不能带相机,因此我手上没有一张当晚的自己的照片,但是那些运动员却很热情地主动和我们合影。”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