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华西都市报:如果武术不是首金 还会受关注?

2010年11月14日09:52华西都市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如果不是亚运首金,武术会不会受到这么多关注?如果不是亚运首金,冠军袁晓超会不会一下子家喻户晓?

昨日的武术项目一共决出了两块金牌。除了袁晓超在男子长拳项目上的亚运首金,下午还决出了女子南拳全能的金牌,中国选手林凡登顶。虽然同样是武术亚运冠军,但两块金牌的待遇却是天壤之别。

上午的比赛,由于是首金之争,原本冷门的武术项目热度迅速蹿升。开赛前半个小时,媒体席位就已经被各路记者占得爆满,来到现场的记者人数足有二百名之多。比赛结束后,记者蜂拥至采访区,由于人数众多,空间狭小,拥挤现象异常严重,首金得主袁晓超甚至被扎堆的记者挤出去半米多远,不得不边回答问题边往后退。此前,袁晓超大概从未见过这样的架势,从未面对过如此多的记者。

相比之下,下午的女子南拳比赛,场面冷清。到场的记者寥寥无几,和上午的首金形成鲜明对比。在返回媒体村的班车里,车厢内空空荡荡,和之前的爆满形成了巨大的反差。比赛结束后,提问者更是寥寥无几,几名现场记者甚至互相打听:“夺冠的林凡是哪的人啊,之前都没听说过啊。”

本届亚运会,武术被放到了首金的位置,主办方的良苦用心不言自明——推广武术,为入奥作准备。

其实,从北京获得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开始,许多人的心中就有了一个愿望,就是借主办奥运会之机,将国粹武术带进奥运会。但现在看来,这个愿望短时间内难以实现,武术入奥,难度不小。

跆拳道从边缘项目到奥运正式项目,韩国人用了12年时间。2008年北京奥运会,武术作为特设项目亮相了,何时会成为正式项目?功夫巨星李连杰曾表示,武术的世界普及程度不够,这是进军奥运会的最大障碍,他说:“一个项目要想被列为奥运项目,前提是必须在至少75个国家和地区广泛开展。目前武术虽然在一些地区开展得很好,但大多数国家和地区,知道武术并且练习武术的人太少。还有一个条件就是要有经济实力做保障。目前,商家对武术这个项目的赞助实在是太少了。”当时,李连杰表示,他并不看好武术能进入奥运会。

此前,国际武术联合会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于再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曾表示过,武术连2012年奥运会的5个候补项目都没有入围。如此看来,至少10年之内,武术的“奥运梦”很难圆。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由华西都市报记者陈甘露文乘武彭晗广州报道

[责任编辑:beppek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