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国家新闻 > 正文

日媒讽吴鹏死敌“杂草” 异禀天赋终改变偏见

2010年11月14日07:54解放日报张玮我要评论(0)
字号:T|T

没有竞争,没有悬念,松田丈志将自己的最大敌手吴鹏远远甩在身后。以1分54秒02获得了亚运会男子200米蝶泳的冠军。

“松田先生,我一直对你的经历很感兴趣。你能不能谈谈童年在农村露天泳池训练的经历对你的影响?”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本报记者第一个举手提问。松田丈志当场怔住了,半晌,他激动地回答:“没想到在这种国际大赛场合还有人知道我的过去,刹那间,都不知道该怎么回答了……”

今年26岁的松田丈志曾被日本媒体称为“杂草”,因为他是一个从乡下来的孩子。松田丈志出生于日本宫崎县农村,4岁进入游泳学校,但所谓的“学校”,只是一个建在菜田边的25米露天泳池。夏天泳池直接暴晒在阳光下,到了冬天,虽然菜农们用塑胶薄膜将泳池围起来保暖,但水温依旧只有10摄氏度左右。松田就在这“冰火两重天”的环境下开始自己的游泳之路,一直游到读大学才被选入专业队,第一次在室内泳池里进行训练。

松田天赋过人,当时很多有名气的教练都想收他为徒,但他坚持只接受自己的乡村启蒙教练久世由美子。日本游泳界很少有女教练,更何况是一个乡下来的业余女教练,所以这对师徒被视为异类。

这对情同母子的师徒在旁人异样的目光中坚持了下来。2005年,松田在世界游泳锦标赛中夺得一枚银牌;2008年6月日本举行奥运选拔赛时,他一举打破日本纪录。北京奥运会上,他在男子200米蝶泳项目上与菲尔普斯缠斗,最后仅落后0.88秒获得了铜牌,震动了整个日本游泳界。

“是的,那时很艰苦,冬天冷,夏天热,但正是这种环境培养了我对游泳的饥渴,我渴望赢,渴望胜利。现在我已经证明了,环境并不重要,谁游得快,谁就是最强。我要感谢我以前的经历,那是我的财富。”松田丈志望着记者说道。

在新闻发布会结束后,松田丈志临走时向所有记者恭敬地鞠了一躬。“他平时是个很腼腆内向的人,今天似乎有点激动。”一位日本的同行在一旁告诉记者,“但他确实让日本人认识到了草根的力量,农村的泳池一样可以造就英雄!”

(本报广州11月13日专电)

(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roby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