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国家新闻 > 正文

郭跃没状态孔令辉心急 施之皓一言郭跃拾自信

2010年11月14日01:32北京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爆冷输给名不见经传的郑怡静,遭遇手下败将黄怡桦还遇险,作为“中国女一号”出场的郭跃(微博 博客)亚运首日就过得不顺心,其低迷表现也让球迷为她能否成功冲击女单金牌捏了一把汗。

徒弟没状态 师傅闹“辞职”

“她在场上神情恍惚,精力根本集中不起来!”郭跃还未下场,主管教练孔令辉一脸焦虑地点出了败因。单打世界排名第4不敌第38,大满贯师傅当然不满意。徒弟惨遭爆冷,孔令辉观赛时的紧张,给郭跃说球时的焦灼不时放大在大屏幕上,“输球没关系,但不能输得不明不白,我急的是她完全不在状态,说什么都听不进去,没办法给她做场外指导。”急性子的孔指导竟急得要撂挑子。

收拾装备用了超长时间,郭跃终于出现在采访区,“以前从来没和这个对手交手过,对她的技战术判断得不是很好,而且今天也不太适应比赛时间和场上风向,每一局发球都有四五个出台。”郭跃输球爱找客观原因尽人皆知,不过“老郭”这回还撂下一句不常说的话,“输球也是件好事,能让我对后面的输赢更坦然些吧。”

赐一字真言 郭跃拾自信

回到运动员村,中国女乒进行例行小结,开了准备会,据女乒主教练施之皓(微博)透露,“会上就是强调一个 敢 字。要想做到这一点,就要求运动员在比赛中摆正位置,不能去保,要相信自己,只要把平时所练的技战术水平发挥出来,我们还是有实力的。”

我们无从考量这个小会为郭跃减下了多少压力,只是看到,晚间再战劲敌日本,教练组给予她充分的信任,再次出任第一单打,而郭跃也不负众望,上演了一次完美的“自我救赎”。面对手下败将 福原爱,她毫不手软,“瓷娃娃”每追一分都相当艰辛,关键时刻“老郭”总能下分,不到半小时,就直落三局锁定胜局。赛后,还是那套老动作,擦干汗,收衣服,但郭跃这次却做得却异常轻快。

“心态变化没有上午那么大,也适应场地和气氛了。”赛后采访,郭跃把输球的客观原因又给翻了出来,“早上想的比较消极,晚上想的比较积极,今晚把特长特点发挥出来,这样就够了。”的确,作为一支金牌之师,敢打敢拼、发挥正常对于中国女乒就已经足够了。

回放

郭跃心重 汗落球台

亚运会乒乓球团体赛昨日在广州体育馆展开争夺,首日首轮便爆出冷门,郭跃开场便以1比3负于中华台北的郑怡静,所幸女乒最终以3比1逆转对手,有惊无险晋级下一轮。

其实郭跃4比0的开局相当有气势,无奈她很快连续出现失误,有点慌了神,郑怡静趁势以两个11比6先拿两分。郭跃直到第三局才见些起色,11比9扳回一城,但她豆大的汗珠不断滴落在球台上,以致裁判不得不两次中止比赛示意清理球桌,说明“中国先锋”的心理负担并未减轻。果然,郑怡静越战越勇,第四局以11比5一举锁定胜局。

幸好此后刘诗雯(微博)和李晓霞(微博)分别以3比0零封对手,郭跃第四场再度亮相3比2险胜黄怡桦,为中国女乒赢来一场艰难的胜利。而在晚间进行的第二轮比赛中,李晓霞、郭跃、郭焱先手胜出,助本队轻松晋级。

(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