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访谈 > 正文

实录:陈维亚做客腾讯 揭秘为何选章子怡献歌

2010年11月13日23:53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开幕式的遗憾

许绍连说: 开幕式结束下来,有一个东西今天应该说很多网友在议论,就是塔沟武校的学员表演的吊威亚,其实就是吊钢丝,我坦率说自己的一个感觉,在这之前我解除了塔沟武校的董事长,他向我描述他们几个月来的学生。

陈维亚说: 不是几个月,一年零四个月。

许绍连说: 住到广州来,每天的伙食标准,带了几个厨师,描述了这样一个生活状况,觉得非常了不起,我们觉得非常美非常漂亮,但是有一点,当时说我如果能够这样也许会更好,这一点我想的如果是说,当时现场表现的是恢弘的场面,在电视机前看不到人的表情,看不到表演者的表情,因为我觉得表演需要神情传递一种情感,对这个的热爱,哪怕有几个特写镜头,拉近一两个人,那就完美了。

许绍连说: 这个听起来是批评,我这不是批评,就是怎么样可以更完美。

陈维亚说: 其实在空中表演的时候他们表现得很好,他们转身向观众招手的时候都是在微笑的,但是毕竟有一段距离,在高空,最高点将近80米。什么概念呢?当年李宁在空中点火才40米,30—40米之间,而且这么高这么多人,而且是快速的表演,当时电视导演指挥一个机位给一个特写非常困难。

许绍连说: 移动太快了。

陈维亚说: 是的,移动太快了,这时候看得更多的是空中的影象,还有生活美好的画面,这个最重要。

许绍连说: 不同人看到不同画面有不同理解,看到海鸥,看到竞技运动。

陈维亚说: 有大张笑脸,有不笑的,然后慢慢开始笑起来,可能更多人有更多不同的想法,比如说笑起来,还有拼成一个穿在海中划船的时候,这些都是来自于生活当中的东西,这时候表情是什么呢?就不重要了。本身这么大一个范围,拼这么大笑脸就是最好的表现。

主持人说: 现在我们回忆一下在您当时排练、训练的时候,您有最困难的事情吗?

陈维亚说: 我觉得这种大型活动困难是亲密战友,从开始到开幕,时间长了没有困难觉得不踏实了,不会顺利。

许绍连说: 会不会某个环节被忽视了。

陈维亚说: 对呀,要全方位看待问题。北京奥运会是一副壮观巨大的画绢,怎么把这个画绢用立体的方式表现出来,怎么样把珠江一滴水引发出一场盛大的开幕式,怎么样怎么样,很多怎么样,这个是创造出来的因为不知道,过一会明天后天想出什么东西,即使想出来也不能客观的判断这个点子是是不是好点子,能不能实现,实现了是不是就是好呢?这是最难的。

许绍连说: 会不会有更好的?

陈维亚说: 一定有更好的,再过半年,还在海心沙做开幕式肯定不是一样的。

许绍连说: 艺术可能就是这样,永远对你充满了诱惑,永远是刚刚过去,我们觉得已经很完美了,网友观众觉得很完美,但是作为总导演来说某一个环节如果怎么样可能会更完美。

主持人说: 问一个我自己非常感兴趣的问题,您觉得导演这个职业是不是永远有攀不完的 高峰,像运动拿到奥运冠军就是顶峰了,导演是不是有永远攀爬不完的山峰等着自己爬。

陈维亚说: 奥运会有冠军,有亚军,有季军,拿到冠军就是高峰了。我个人认为艺术是没有冠军的,冠军得金牌一直在自己面前晃,但是触摸不到,这就是艺术创造的魅力所在,你在追求它。

许绍连说: 但是这个追求,当然对你来说做亚运会,一般人看来理解是一个工作,对你个人来说更多的是一个工作还是一种精神上的追求?

陈维亚说: 我觉得是一种乐趣,必须经过十月痛苦的活着,才能到达一个光亮的境界。像昨天晚上我们所有在指挥塔上工作的创造人员,一边监控一边指挥,一边在享受着现场的那种为亚运的喝采,这是我们梦寐以求的,没有什么比让普通老百姓为你鼓掌更好的。

主持人说: 当火炬点燃的那一刻,很多体育明星没有去赛场,但是在看,同时发出了赞叹之声,太美丽了,被您的这场开幕式震撼了。

陈维亚说: 这就是我们享受的时刻,我们大家觉得是最开放式的开幕式,要让老百姓,广州的老百姓开心,所有看到的人开心。

主持人说: 我觉得我们是做到了,您的船队做到了。

许绍连说: 通俗来讲,作为一个文艺工作者,艺术工作者,把自己的作品看作是自己的孩子,虽然对您来说还有一个闭幕式做,对于开幕式来说这个孩子已经诞生了,如果让你打分,会觉得有一点太俗。

陈维亚说: 这两天很多人让我打分。

许绍连说: 您首先说一下这个孩子长得怎么样,是白白胖胖的,可爱的还是充满灵气的,眼睛、鼻子什么样子的一个形状。

陈维亚说: 这个孩子是水灵的,一双眼睛是水灵的,皮肤是非常非常嫩的,如果你把他抱起来他会冲着你特别甜的笑,这就是我们这个开幕式这就是我们的期望,这就是我广州风格独特的开幕式。

主持人说: 为了这个水灵灵的孩子鼓掌,非常感谢,今天时间也不早了,非常感谢陈导来到我们演播室,预祝我们开幕式预祝我们这次亚运会圆满成功。谢谢您!

陈维亚说: 谢谢!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