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访谈 > 正文

实录:陈维亚做客腾讯 揭秘为何选章子怡献歌

2010年11月13日23:53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实录:亚运开幕式总导演陈维亚做客第一时间

陈维亚做客第一时间(点击查看组图)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3日晚23点,腾讯网《第一时间》节目有幸邀请到广州亚运会开幕式导演陈维亚来到演播室,与主持人一同畅谈本次亚运会开幕式的相关内容。

第一时间第1期:陈维亚揭秘为何选章子怡献歌3'55''第一时间第1期:陈维亚揭秘为何选章子怡献歌

最早点火方式撞车温哥华冬奥会

各位腾讯的朋友大家好,欢迎来到361度特约腾讯亚运直播室,非常荣幸请到这次亚运会开幕式的总导演陈维亚。陈老师您好。

陈维亚说: 您好!

主持人说: 还有成都商报的许绍连(微博 博客)

主持人说: 今天从一个轻松话题开始,昨天印象最深刻的是开幕式之前那个小女孩,就是您的女儿说的那句话,当时我感觉小孩子好玩,觉得开幕式点火炬最重要,自己说她去点,当时这种感觉,当时在您旁边说出来,是您事先安排好的吗?

陈维亚说: 没有,采访也没有,她是小演员进去休息,我在这边接受采访,她就冲过来了,她说出这个的时候,我心里咯噔一下,你都说出来了,大家都以为她是开玩笑的。

许绍连说: 您心中咯噔一下,会不会觉得完了,泄密了。

陈维亚说: 当时觉得说出来了,毕竟点火方式没有说出来,就是孩子,证明孩子从来不说假话。

主持人说: 这是很关键的一点,很多朋友不会想到一个小孩子去点火炬。

陈维亚说: 她是参与点火炬,不是点火炬,小孩子一起。

主持人说: 当时怎么想到这个感觉的?

陈维亚说: 说来话长,最早确定的点火方式不是这样的,大家昨天看到了四个火炬柱子,当时设想的是每个柱子下面一个运动员,四个运动员同时点火,顺着柱子上去。这个创意怎么来的呢?最早的时候表演一开始一点水出来,最后一场的时候四方来水,当时甚至想亚洲四大水系,就是黄河水系,南亚是恒河,西亚是幼发拉底河,希望四条河四大水系会聚在这里,所以四个火炬柱子同时点火。后来说不不要四大水系,应该是全亚洲,45个国家的地区的水都会聚,所以选择了45个圣火,象征45个国家和谐相处。

陈维亚说: 这个想法很好,我们按照这个实施了,就在这个时候出现了一个事情,加拿大温哥华的冬奥会,还有印象吗,四个冰柱从下面起来,四个火炬同时点火,结果有一个没有点起来,一个人站在那看,当时幽默的掩盖过去了。当时我们想这是创意撞车,我们亚洲和美洲撞车,怎么办呢?人家在前,我们在后,我们就放弃了。

陈维亚说: 放弃了用什么方式呢。

许绍连说: 基本设计已经做完了。

陈维亚说: 做完了,已经设计完,不可能再改。我想有什么办法呢?而且当初这四个火炬塔同时点火我也有一点担心,你们自己注意看,这次火炬塔矗立在运动员环绕之中,运动员从来没有接触过这个东西,运动员伸手可以触摸到它,如果当时同时点火,因为有火,正好这个方案否定了,算了,不要了。

陈维亚说: 我们在之前看到 李宁非常神奇的空中点火,卡塔尔是骑手骑马点火,非常震撼人心,包括射箭,包括火棚水中升起,都有了,勇猛、神奇。

陈维亚说: 但是我觉得我们是温馨的,所有老百姓喜爱的方式。

许绍连说: 就是中国传统佳节、春节看到的,放鞭炮。

陈维亚说: 中国人都有春节放鞭炮的经历,我们就想放在中间,演化点燃直接向上点火,有效减少了不安全因素,只要是有效的安全的就可以了,大家围着看,当时这个想法想出来以后。而且在海心沙完全开放的,以开放的心态,开放的观念做开放的开幕式,我们做的时候保姆工作非常辛苦。

陈维亚说: 这是想保也保不住的,因为就在珠江上,后来觉得保不住干脆放开,做成一个广州市民的节日,我们彩排已经有20万人看了,很好,市民的节日。关键的部分保护住就可以了,用节日方式点火一脉相承。

陈维亚说: 后来觉得这个方案很好,就这样定了,很简单,我们不费事。

陈维亚说: 有一点点阴差阳错。

陈维亚说: 后来想幸亏温哥华先用了,现在看来我自己评价,就跟现在用的方式相比,差一点。

主持人说: 这个是事先设计好的吗?

陈维亚说: 事先设计好的。孩子有一点紧张,昨天晚上有一点害怕,毕竟还小,越害怕越真实,放鞭炮就是这样想放又害怕。

许绍连说: 为什么选的是您的女儿,不是其他人。

陈维亚说: 很多人这样问,我觉得选我女儿很好,很方便。

陈维亚说: 无论从哪方面来说都好,又安全,要知道我们选择一个孩子很难,谁能代表广州特色的广州孩子呢?最后这个孩子是广州军区战士歌舞团副团长的儿子。

许绍连说: 孩子出于艺术之家。

陈维亚说: 跟她妈妈同台表演,所以母子俩一同表演,她妈妈就是朗朗弹钢琴的时候在空间表演,她儿子也在空中下来。

陈维亚说: 找这个孩子很难,而且是偶然看到的,从她妈妈手机中看到的。

许绍连说: 很乖。

陈维亚说: 看到就觉得是他了,八岁,我女儿正好七岁,我女儿也参加过奥运会,算见过世面。

主持人说: 火炬的点燃像您说的就是节日的开始,亚运会另外一个意思就是代表体育的轮回。

陈维亚说: 体育的盛会。

许绍连说: 这次不说点火环节不说,有一点大家都在议论,运动员的入场仪式,以往是举着旗子就进来了,这次通过游船的方式。

陈维亚说: 是的,因为我们天时地利人和,既然在珠江上举办别开生面的开幕式,珠江是天然的场地。

许绍连说: 广州的母亲河。

陈维亚说: 我们请45个国家的运动员从母亲河上从珠江上泛舟而来,很浪漫,很有特色,在北京奥运上找这样的场地还找不到。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