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体操男队世锦赛亚运对比 强势夺冠却仍有缺陷

2010年11月13日23:27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3日 第十六届亚运会在中国城市广州正式开幕,在第一个比赛日中,倍受瞩目的体操男子团体预赛兼决赛也在广州亚城体育馆战罢。被分在晚场第三组的中国队依靠出色的发挥,以368.50分实现亚运团体十连冠。但对比上个月在世锦赛上表现,中国男队还是有一些问题需要注意。

与日本队全部选手是国内选拔赛中的全能成绩都是排在第五名之后,被称为“二线”的情况相比,中国队采用了世锦赛原班人马,普遍认为是由于世锦赛没有发挥出正常水平,被日本队紧逼到近乎绝路,最后仅以1.227的微弱优势堪堪夺冠后,因此亚运会是对中国男队的一次补考。

根据亚运会体操比赛惯例,预赛和团体决赛被融合在一场完成,依照654赛制完成比赛,这就要求选手的出场项目会较多,对选手体能要求更高,但允许没项有一名选手失误。即便如此,这也是对目前处于人员调整期的中国男队一场严峻考验。

因为是计算4人成绩进有效分,所以勉强可以拿世锦赛预赛时的成绩来做对比,检验这支新老交替的中国男子体操“梦之队”是否顺利完成补考任务。

自由体操:世锦赛56.933 VS亚运会59.70

世锦赛预赛中, 冯喆 张成龙两位高手都出现失误,导致中国无人晋级决赛。今天冯张二人的发挥可谓相当抢眼,分别得到14.90和15.35分, 吕博 滕海滨也都有不错发挥,这个成绩才能勉强算中国实力的体现。

鞍马:世锦赛57.848 VS 亚运会58.20

在这个最难比的项目中,中国队不求高分,只要选手能顺利发挥就算过关。吕博成套中断严重失误,陈一冰(微博 博客)的发挥也不够出色,幸好滕海滨、 严明勇和张成龙的强势让中国进一步拉开优势。即使日本队两位选手没有在这个项目上出现严重失误,以他们55.60的成绩,想超过中国的难度还是很大。

吊环:世锦赛60.798VS亚运会62.30

在世锦赛预赛中,吕博发挥不佳让中国队损失不少分数,虽然本场比赛他发挥出正常水平,但最大功臣显然是严明勇和陈一冰两位吊环王者,15.95和16.20的高分,将挑战者远远甩开。

跳马:世锦赛64.266VS亚运会64.45

中国队世锦赛预赛和亚运会比赛都是从跳马开始,这个项目只要正常发挥,中国队得分都普遍较高,因此两场比赛分数看不出什么差距。

双杠:世锦赛62.306VS亚运会61.90

作为中国的传统强项,双杠的成绩居然较之世锦赛略有下降,可即使如此,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依然占据压倒性优势,特别是有冯喆和滕海滨两位新科世锦赛金银牌得主的坐镇,其他对手实在难以占得便宜。

单杠:世锦赛60.331VS亚运会61.95

在这个以往的相对弱项,中国队四人得分超过15,其中张成龙还得等16.10的超高分,特别是吕博的表现可圈可点。因为有扎实的基本功,选手的难度都不错,这个项目中国超过日本0.55分,排在第一在意料之外却也在情理之中。

从总体来看,中国队吊环、跳马和双杠项目上,发挥与世锦赛持平,可谓依然坚挺。单杠有一定提升,但幅度不大。而世锦赛上出现较多失误的自由体操和鞍马,则挣回不少。这也从另一个角度上说明目前中国队的软肋是自鞍两项,需要尽快查漏补缺,才能在以后的比赛中延续辉煌。

(树在冬季)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