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日本成功给中国女排打大问号 两点需深刻反思

2010年11月13日22:24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3日消息,2010年女排世锦赛进入到半决赛争夺,东道主日本队险些制造惊天冷门,她们最终在2-0领先的情况下以2-3遭巴西逆转。尽管无缘决赛,但通过日本队的比赛,有两点值得中国女排反思,首先在选材上,队员身高并不是决定胜负的主要因素,现在的中国女排有了高度,却丢失了自身应具备的全面与细腻;另外在技战术上,中国队求变对还是错?

众所周知,日本女排在身高上相对欧美绝对处于劣势,她们的二传 竹下佳江只有1米59,这样的身高在拦网时绝对是个缺口,但是日本女排用她们自身的细腻和全面弥补了这一缺憾,并在对阵巴西女排的比赛中凭借先进的技战术一度让对手处于被动。日本队的这一切,主要是源于主教练真锅正义对现在排球运动发展的理解,并根据队员自身的特点有效进行改造。

其实,早在蔡斌上位之时,中国女排就开始进行改革,这其中最大的变化来自两方面。第一,队员的高度提高了,第二就是站位的变化,即所谓的“梅楚革新”,然而结果却不堪一击,中国队在国际大赛的惨痛成绩也宣告着蔡斌的尝试失败,然而现在回想,这种求变是对还是错?

陈忠和执教时期思路很明确,他认为现在中国女排的当务之急就是“保证生命线”,所以他所招的球员大多都是攻守兼备者,尤其是主攻,能攻是不够的,还要全面,要有坚实的一传功底, 杨昊 李娟就是现实的例子。另外在副攻的选择上,身高并不决定发挥的主要因素,当时的 刘亚男、张平身高都不足1米90,但是她们技术全面,前者不仅能接一传,后排防守出众,前排的拦网也十分出众;张平的大力跳发有特点,惊艳的二号位定点进攻更是弥补了中国队在这个位置的缺陷,另外接应 周苏红、李珊也是典型的例子。

陈忠和之后的几位主帅,包括蔡斌、王宝泉,乃至现在的俞觉敏,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中国女排的被动,尤其是后两位主帅,几乎是延续了中国队原有的阵容,没有自己的创新和尝试。

其实,现在的日本女排正是沿用此前蔡斌的“真主攻、假接应”的战术体系。不管是 木村纱织还是江畑幸子,她们即便站在接应的位置上,但充当的是主攻手的角色,主要是以四号位和六号位的后排进攻为主,然而由于先天的出色身体条件,这二人还能在二号位进攻,因此就避免了主攻和接应之间的换位。这个战术实施以后,日本队的进攻多点开花,在加上二传手竹下佳江的妙处,日本队的进攻点更加分散,同时也更具威胁。

再看现在的中国女排进攻点由于过于单调,非常轻易就被对手察觉。在中国队两点攻轮次,一传到位一般就是以马蕴雯的二号位背飞为主进行突破,一旦不到位就为调整到四号位由王一梅进行强攻,一位单调的战术一旦被对手识破,就会重点被盯防,这对于中国女排来说绝对没有益处。另外前排三点攻的时候,接应周苏红主要是进行二号位的跑动进攻,由于还肩负大部分一传任务,再加上对手发球的“重点照顾”,周苏红的这点进攻几乎形如虚设,所以即便是三点攻,但实际上中国队能进攻也仅仅剩下薛明的快球和李娟的进攻。

不难看出,现在的日本队似乎给了中国队不少启示,首先,在队员的选择上,中国队应该从自身的实际和特点出发,因人制宜,根据教练的战术体系有针对性地选择队员,而不是一味追求高大;另外在战术安排上,虽然中国队也有前交叉、背飞等快球,但是队员的掩护还不够逼真、跑动还不够积极,主要还是依靠个人的实力去突破。通过今年的世锦赛,中国女排目前的战术和思路已经被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如果不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女排再回巅峰,重夺世界冠军恐怕只是天方夜谭。(秋心)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