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36年实现十连冠伟业 几代中国体操人共书辉煌

2010年11月13日21:43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36年实现十连冠伟业 几代中国体操人共书辉煌

十连冠!中国体操创造历史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5日,第十六届亚运会体操赛场决出了男子团体的金牌。由名将陈一冰(微博 博客)领衔的中国男队以明显的优势战胜日本队获得金牌,这也是中国男子体操队连续第十次获得亚运会的男子团体金牌。

视频:中国男子体操夺金 实现亚运无敌十连冠3'10''视频:中国男子体操夺金 实现亚运无敌十连冠

1974年的德黑兰亚运会是中国首度参加亚运会的比赛,但中国队在比赛中却显示出了不凡的实力,名将蔡焕宗、杨明明等人展示出了高超的技艺,他们以微弱的优势战胜了曾在六十年代称霸世界的日本男队夺得了男子团体冠军。四年后逐渐成熟的中国男队再度出击亚运赛场,蔡焕宗、熊松良、李月久和黄玉斌等人在整体实力上已经超过了拥有世界名将具志坚幸司的日本队,结果他们以稳定的发挥蝉联冠军。

82年新德里亚运会迎来了中国体操第一个“黄金一代”,体操王子 李宁和名将童非、李月久、李小平、楼云、许志强构成了中国男队历史上第一个巅峰阵容,他们整体实力已经完全压倒了日本队,在团体比赛中他们表现出色,以明显的优势力压日本队夺冠。李宁一人独得四枚金牌成为“多金王”。四年以后李宁、楼云和许志强率领杨岳山等新秀出战,他们依然以明显的优势战胜韩国队和日本队,连续第四次获得亚运会体操男团金牌。李宁再度独得四枚金牌,创造了在亚运会赛场辉煌的成绩。

90年第11届亚运会在中国北京举行,此时的中国男队已经完成了新老交替,李敬和李春阳成为这支队伍的核心队员,初出茅庐的李小双也参加了比赛。中国队整体实力依然无人能及,以明显的优势力挫日本队再度夺得团体冠军。李敬一个人独得四枚金牌成为最为耀眼的明星,李小双也获得了自由体操的金牌,为自己的体操生涯开了一个好头。

94年广岛亚运会上,已经成为奥运冠军的李小双成长为中国男队的绝对核心队员,他带领黄力平、黄华东、李大双、范红斌等人连续第六次夺得亚运会团体金牌,而李小双也独得三枚金牌。四年以后的曼谷亚运会中国队除了名将张津京以外,杨威、黄旭、李小鹏、刑傲伟等“钻石一代”名将都参加了比赛,他们年龄虽小但技艺不凡,在比赛中充分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黄旭、杨威、邢傲伟(微博 博客)和李小鹏等人均有个人金牌入帐,中国队也以明显的优势战胜韩国队和日本队夺得了团体的金牌。

02年和06年亚运会都是钻石一代的舞台,杨威、李小鹏、黄旭、邢傲伟以后起之秀滕海、陈一冰、邹凯(微博 博客)、肖钦等人联手保持住了中国体操队的优势,不但连续蝉联团体冠军,而且瓜分了绝大部分单项的金牌,杨威在多哈亚运会上一个人独得三枚金牌,三届亚运会共夺得七枚金牌,创造了亚运史上辉煌的一笔。

虽然杨威等名将在本届亚运会比赛之前就已经退役,但陈一冰带领着 冯喆 张成龙等年轻队员在本届比赛中发挥出了高水平,在全部六个项目的比赛中都表现出了自己的最高的水平,连续第十次获得亚运会体操男子团体的金牌。整整36年来他们一直站在亚洲体操之巅从未滑落,从蔡焕宗到李宁、从李敬到李小双,从杨威李小鹏到陈一冰,一代一又一代体操人延续了中国体操队的辉煌,中国男队保持了36年长盛不衰的奇迹,写下了亚运史上最为辉煌的一页,这样的成绩足以永载史册!(镜宇)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