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名嘴段暄妙论国奥出线战 张路道破孙家军软肋

2010年11月13日21:00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国奥队3比0大胜马来西亚,以小组第二顺利出线。比赛中,央视解说段暄(微博 博客)和解说嘉宾张路对国奥队的表现进行了点评。

比赛开始前,段暄和张路不约而同地认为,本场比赛对国奥队至关重要。尽管国奥队只要打平即可出线,但由于净胜球比马来西亚队少一个,打平只能以小组第三出线。只有战胜对手,才能获得小组第二。不过,段暄提醒道,国奥队小组第二出线将碰韩国队,小组第三将碰伊朗队,无论以小组第几出线都不轻松。

比赛开始后,国奥队完全占据场上主动,压着马来西亚队进攻。段暄说,国奥队应该抓住机会迅速破门。而且,他还发现了一个细节,国奥队本场比赛的队长是吕鹏,前两场是 张琳芃。段暄解释,国奥队中吕鹏和张琳芃都是队长,谁担任都正常。比赛前20分钟,国奥队两个边路打得比较活,张路认为,这正是国奥队场面占优的原因,两名后卫吴曦和张琳芃前插比较积极,给对手施加了很大压力。

马来西亚队在一分钟连吃两张红牌,段暄连续用“不可思议”来形容。毕竟,在世界大赛中,一支球队连续吃到红牌,且间隔只有1分钟非常罕见。段暄笑言,澳大利亚主裁判确实“勇气可嘉”。国奥队11打9,比赛反而陷入了沉闷。在对抗中,只要国奥队员防守动作稍稍大点,马来西亚队员就夸张倒地。段暄说,马来西亚队员知道自己的身高、力量不如国奥队,而且他们场上少两个人,现在就想用“碰瓷”来阻止国奥队的进攻。张路非常同意段暄“碰瓷”的说法,他说:“这种情况下,比赛到底该怎么打,主教练应该相应作出调整。”张路建议,国奥队应该加强边路进攻的厚度。言外之意,边路进攻质量还有待提高。

下半场,国奥队继续边中结合的思路,不过一直打不开局面。张路认为,国奥队的传中落点有问题,传球不到位让队员顶着很难受。而且,马来西亚队采取密集防守,国奥队很难寻找到空当。段暄表示,国奥队这种打法还是有威胁的,只是对手的防守太严密了。第61分钟,国奥队终于利用任意球机会由李建斌打破僵局。张路评价说,国奥队这个定位球配合非常好,前面有两点进行包抄,进攻体现出了层次。他认为,国奥队应该敢于在对方禁区前沿打出细腻的传切配合,制造更多的定位球机会。正如张路所言,仅仅过了3分钟,国奥就在左路打出了一次漂亮的配合,在大禁区角上获得了一个任意球,并由赵宏略主罚命中。

2比0领先后,国奥队打法略显简单。对此,段暄和张路有不同的理解。段暄认为,国奥队获得小组第二将迎战韩国队,但只能休息一天。国奥队这种打法比较节省体力,是一种务实打法;张路则对国奥队提出了质疑,他说,国奥队已经2比0领先了,为什么不借这个机会好好练一练传切配合呢?此后,国奥队边路频频打出精彩配合,虽然没有形成破门,但张路仍给予了充分肯定。“比赛这么打,看着就有意思了。”张指导话音未落,第82分钟,国奥队左路打出了一次配合,张健禁区内突破被马来西亚队的萨布拉马尼亚姆放倒,为国奥队赢得点球的同时,还导致后者两黄变一红被罚下,马来西亚队只能以8人应战。段暄认为主裁判出示的三张红牌没有问题,他还幽默地表示:“可能澳大利亚主裁判觉得马来西亚队员的动作太脏了吧。”

最后时刻,国奥队员胜局已定。段暄表示,国奥队没有伤病、没有红黄牌停赛,可以保证以一个完整的阵容去迎战韩国队。张路认为,通过这场比赛,不难看出,国奥队还是缺乏大赛锻炼。(枫叶飘零)

[责任编辑:lukeg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