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1000金难换男足金牌 三大球落寞怎称体育强国

2010年11月13日20:04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1000金难换男足金牌 三大球落寞难称体育强国

男足夺金的愿望本届亚运会依旧只是一个梦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3日消息,中国选手梁瑜洁/沈宏在亚运会标准舞-探戈比赛中夺得金牌。这是中国代表团在亚运历史上的第1000枚金牌,标志中国体育事业中一个新的里程碑就此诞生。然而,本届广州亚运,中国三大球的成绩都令人担忧,这使得1000金的丰功伟绩突显三大球的尴尬。

在20年前的北京亚运会上,中国一共取得了183枚金牌,而男足却在国庆之夜不敌泰国,意外无缘决赛。当时关于中国足球的一种说法不胫而走:我们能用100枚金牌换一枚足球金牌吗?在拿到中国亚运军团拿到第1000金的今天,我们是否又愿意用这1000金换取一枚男足金牌呢?

这自然是媒体或球迷随口所言,却也可以看出,足球这样的集体项目虽也只有一块金牌,但影响力却远远超过个人项目。在亚运会的参赛经历中,从北京1990年开始,金牌第一对中国体育军团而言已经没有太多鲜明意义。集体项目上,篮球、排球曾经长期强势,女足也有过领先时刻,但在广州亚运会,我们对这三个项目的表现却充满疑虑。

中国男足能否争回脸

上届亚运会,伊朗队博哈尼踩球站在球门线上就招呼队友庆祝的场面更是让广大中国球迷感到耻辱,最终中国队垫球负于伊朗没有进入四强。众所周知,中国足球近年来几乎没有什么让国人眼前一亮的战绩,而此时此刻,中国足球却一直出于反赌和反腐中,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出征亚运会能否哀兵必胜不好说,但从目前两场小组赛来看,能进八强就该谢天谢地额了。

女足旧梦重温?

中国女足曾经在亚运会上取得过三连冠,但是在釜山亚运会上首次丢冠。四年前在多哈,中国女足只获得第三。亚运战绩下滑趋势很明显。这些年中国女足衰落也很快,而朝鲜、韩国和日本却在迅速成长,中国队能否重温旧梦将会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篮球需用冠军交代

在亚运会历史上,中国男篮曾取得过四连冠的辉煌。8年前在釜山, 王治郅缺席的中国男篮在决赛中两分惜败给韩国队。四前年的多哈,尤纳斯的队伍决赛中战胜东道主重夺冠军。这次在广州,我们本身就是东道主,男篮必须夺冠。“中巴打架”事件被备战亚运会的中国队造成了极为不好的影响,而实际上在易建联姚明缺席的前提下,我们要卫冕难度还是不小。去年8月在天津的男篮亚锦赛决赛上,中国男篮以52-70不敌伊朗队。而如今年龄有所老化的韩国队还有几分战斗力,也需要实战来观察。值得一提的是,广州亚运会也将是老将王治郅的最后一次亚运会。亚运会男篮这块金牌份量极重,若有意外后果将不堪设想。

男排能否返回亚洲之巅

1986年在韩国首尔举行的第10届亚运会上,由汪嘉伟、杨立群、刘长城等组成的中国队连胜日本、韩国等队,以全胜战绩夺得男排冠军。1990年北京亚运会、1998年在曼谷亚运会,中国男排还曾两度夺冠。2006年多哈亚运会,中国队一路杀入决赛,冠亚军争夺以1-3不敌韩国。周建安上任以来,中国男排有了非常积极可喜的变化,但无奈我们底子薄、基础差,始终在一个比较低的层次徘徊。今年中国男排在亚洲杯以及世锦赛上的惨败,让周建安压力陡增,中国男排如今的局面比较艰难。

女排能否走出亚锦赛噩梦

世锦赛中国女排还剩下一场争夺第九名的比赛,比赛一结束女排将马不停蹄地从日本直接飞往广州参加亚运会。尽管中国队参加亚运会的次数和参加世锦赛的次数同为9次,但胜率就高多了,曾经夺过6届的冠军。也因此,排管中心和普通民众的观点一样,中国女排再怎么低谷也不能低到丢了亚洲霸主的宝座。但有了去年亚锦赛上输给泰国队的惨痛经历,在加上日本队最近几度战胜中国队,这一块金牌也不是囊中之物。(Passy)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