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广东人吴稚安家乡圆梦 配对仅半年便亚运夺冠

2010年11月13日18:57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2010年11月13日,广州亚运会进入第一个比赛日,体育舞蹈项目开始了第一天的争夺。在标准舞单项狐步舞的比赛中,中国选手雷莹/吴稚安力压其他选手夺得金牌。这对冠军组合的男伴吴稚安是国家队国标舞参赛队员中唯一的广东人,能在自己的家乡取得这样的荣誉实在是一件幸福的事。

出身国标世家

吴稚安的母亲红妮年轻的时候曾经是体操运动员,不过退役后她一直在广州体育学院任教,并且从事了体育舞蹈的研究和教学。吴稚安的国标舞之路就起始于她的引导。八岁时,吴稚安一直身体不好,患有哮喘,抱着强健体魄的目的,邓红妮让吴稚安开始练舞。虽然现在已经是亚运冠军,可是吴稚安还打趣说“当年我并不想练舞,都是我妈逼着我学的。”

然而母亲的专业教练身份让吴稚安的舞艺提高甚快,今年才23岁的他就已经获得了四枚亚洲室内运动会金牌。在今年的国际体育舞蹈联合会世界杯标准舞锦标赛中,雷莹/吴稚安成为唯一进入决赛的中国标准舞选手,最后获得了第六名的好成绩。这样的成绩也让吴稚安的这枚亚运金牌看起来是志在必得。

配对仅半年,与新女伴坠入爱河

令人惊讶的是,吴稚安与现任的搭档雷莹,仅仅配对才半年时间就取得了如此骄人的成绩。吴稚安在今年五月份之前一直与另一位选手搭档,但是由于两人目标上的分歧,最终拆档。对于这样讲求配合的项目,高水平组合拆档风险是很大的。然而年仅18岁的雷莹与吴稚安仅仅配合三个月就进入了世界杯前六,让人不得不对这个小女孩刮目相看。

年轻的雷莹在于吴稚安搭档之前一直主跳拉丁舞,但是自从和吴稚安相遇后,两人发现彼此对于舞蹈的理念、对于职业的理想都不谋而合,所以两人才下决心配对参加比赛。尽管如此,其中的困难可想而知。雷莹说到:“当时的压力还是很大的,前任女伴和他(吴稚安)的成绩非常好,我又主跳拉丁,所以有很多东西要学。但是他很优秀,教给我很多东西,我也渐渐的就放开了压力。”

自从牵手开始,两人可以说是进步神速,不论是个人技术还是默契程度都有了大大提高。这与两人的恋人关系也是分不开的,当谈到两人的关系时,雷莹羞涩的表示两人各方面都挺合得来,所以自然而然就坠入了爱河。

在顺利拿到国内公开赛的冠军之后,雷莹和吴稚安终于入选国家队备战亚运会。作为队中唯一的广州人,吴稚安自然是自豪又激动。虽然中国队的实力在亚洲属于顶尖,但是亚运会毕竟不同于单项比赛,再加上主场作战,压力可想而知。面对激烈的竞争,两人在今天的比赛中不负众望,发挥的十分出色。两人动作大方流畅、轻盈从容,将狐步舞优雅、欢快、幸福美好的情绪表现得淋漓尽致,最终裁判打出了全场最高分,雷莹和吴稚安击败对手拿下了这枚对于自己、对于中国代表队都意义重大的亚运会金牌。在谈到今后的目标时,吴稚安说到:“我现在的最好成绩是世界第二,而我的目标就是成为世界冠军!”(莱蒙)

[责任编辑:qian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