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国家新闻 > 正文

特评:1000金为何花落非奥 冠军至上观念转变

2010年11月13日18:10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评:1000金为何花落非奥 冠军至上观念转变

体育舞蹈为中国带来了亚运会第1000金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2010年11月13日,第十六届亚洲运动会在广州正式拉开了战幕。在首日的比赛中,袁晓超为中国代表团夺下本次亚运会的首枚金牌。紧接着沈宏/梁瑜洁中国代表团亚运历史上的第1000枚金牌。中国竞技体育今年来的蓬勃发展全世界都有目共睹,然而这两枚意义重大的金牌却都来自非奥项目,这就从另一个侧面展示了中国体育在全民健身工作上取得的巨大成就。

1995年,我国开始推行《全民健身计划纲要》,此后每一年都会开展大规模的“全民健身周、月”活动,在推广全民健身工作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在万众瞩目中开幕,我国的竞技体育再一次飞跃上了新的台阶,人民对体育健身的热情达到了新的高度。我国政府便借此契机,发挥“后奥运效应”,决定从2009年开始,将每年的8月8日定为“全民健身日”。这一举措能够更加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强身健体的需要,同时能够将健康向上的大众体育精神传达给公众,推广健康生活的理念。

武术是中国传统的体育项目之一,传统武术流派众多,内容丰富,各具特色,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和地域色彩。作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健身方式,武术在寻常百姓当中一直十分流行,我国也在全民健身当中将武术作为重点的推广对象。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上,2008位演员表演的集体太极拳震撼世人,他们全都是普通的习武爱好者,足见武术运动的群众基础之大。北京奥运会上,竞技武术作为表演项目首次登场,我国运动健儿斩获多枚金牌,再一次向世界传播了中国的武术文化。这次亚运会,武术作为中国军团的首个参赛项目夺下首金,更是进一步体现了我国全民健身活动所取得的成就。

夺得中国亚运第1000金的体育舞蹈同样也是一个群众基础庞大的体育项目。走在街边,我们时不时会看到国标舞培训班的宣传广告。现在的家长,有很多都选择将孩子送去这样的国标舞培训班。体育舞蹈(亦称国际标准舞)是一项深受大众喜爱、集体育与艺术于一身、 融音乐与舞蹈于一体的高雅运动。作为竞技体育,它符合竞技项目的特点,对运动员的竞技要求高。作为群众体育,它能够强身健体,修身塑形,并且简单易学,还能陶冶情操。作为艺术门类,体育舞蹈又具有很强的观赏性,能够展示人体之美和舞蹈之美。众多的优点,让体育舞蹈在国内的开展一直都十分顺利。从稚嫩的孩童到热爱健体的中年人,越来越多的人都参与到了体育舞蹈的运动当中。本届亚运会也是体育舞蹈首次作为正式的比赛项目进入亚运大家庭。我国的体育舞蹈水平在亚洲属于顶尖,这与我们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也是密不可分。国内的许多体育舞蹈运动员都是当年乘着全民健身的热潮走上了体育舞蹈之路。

如果说竞技体育的蓬勃发展标志着我国国力的繁荣昌盛,那么群众体育的良好开展则最能体现政府关心群众健康、营造和谐社会的发展思想。只有人民群众的身体都健康、健美,我们才能称得上真正的“体育强国”。所以让我们乘着亚运的东风,在全民健身战略的热潮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投入到全民健身活动当中!(莱蒙)

[责任编辑:qian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