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亚运首金为国粹造势 中国武术进奥运希望几何

2010年11月13日14:52中国新闻网王祖敏我要评论(0)
字号:T|T

亚运首金为国粹造势 中国武术进奥运希望几何

广州亚运会首枚金牌13日上午诞生,中国武术运动员 袁晓超在武术男子长拳比赛中以9.78分成功卫冕。这也是中国军团在本届亚运会上的第一块金牌。 中新社记者 柯小军 摄

中新社广州11月13日电(记者 王祖敏)13日,广州亚运金牌大战全面打响,中国武术选手袁晓超在男子长拳决赛中如愿卫冕,获得本届亚运会的首枚金牌。

将非奥项目武术列为本届亚运会首枚金牌的产生之地,不难看出中方为弘扬中国国粹,推动武术走向世界、走进奥运的良苦用心。

对于武术项目而言,在中国境内举办的三次大型综合性体育盛会,都成为其发展的重要节点——1990年的北京亚运会,武术首次成为正式比赛项目;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2008武术比赛”在奥运期间的奥运场馆内进行,这是奥运会历史上第一次有非奥项目在奥运期间举办比赛。本届亚运会,武术又成为首枚金牌产生之地,其影响力和所受到的关注度进一步提升。

由于中方的大力推广和中国“武林高手”们的不懈努力,中国武术的影响力日益扩大,以武术为基础的中国“功夫”更是为外国人所喜闻乐见。据媒体报道,在今年8月的北京首届世界武搏运动会上,国际武术联合会秘书长王筱麟曾预测:“奥运项目一般都与举办城市同时确定,这样算起来,武术最早也要2020年才可能出现在奥运会上。”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武术协会主席高小军也认为,“武术最早2020年或进奥运会,这并非空穴来风。”

但武术真正要跻身奥运赛场,还存在不小难度。

首先,相比奥运项目、甚至一些非奥项目,武术的影响力还相对较小,在全球普及度不高,难以形成“主流运动”态势;一些国家的习武热潮,更多的是立足于防身、健身和养身,与竞技体育关系不大;

其次,国际奥委会已经开始实行瘦身计划,对奥运会的新设项目有着更严格的审核和考察,在条件苛刻的“准入制”下,武术进入奥运将面临更大的困难;

第三,在项目设置、竞赛形式、规则方法、打分标准等奥运项目必备条件上,武术因其复杂性和特殊性,难以确定简易而明确的标准和尺度。有网民甚至评论,让如行云流水、自由挥洒的中国武术进入一种既定的规则之下,本身就会削弱其魅力。

但在奥运会上展示中国武术的风采,堪称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想。以“武打形象”蜚声国际的影视明星李连杰、成龙等均表示、并已开始为推动武术进入奥运的努力。

王筱麟曾称:武术进入奥运会是中国武术界的一个重要目标。但要实现这个目标,任重而道远。(完)

(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