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北岛康介梦想空前绝后 他曾给《海贼王》配音

字号:T|T

北岛康介有个空前绝后大梦想

欲创亚运三项、奥运两项三连冠传奇

撰文/摄影 本刊记者 孙嘉晖

北岛康介,在雅典和北京两届奥运会上豪取4枚金牌,是世界“蛙王”。他在亚运会上的战绩同样保持不败,2002年釜山和2006年多哈亚运会包揽100米、200米蛙泳和4×100米混合泳共6枚金牌。在北京奥运会蛰伏了15个月后,北岛上演了“王者归来”的一幕,如今直指广州亚运会的蝉联王宝座。昨天,北岛康介和队友一起亮相运动员村新闻发布大厅,讲述今时今日的感受。“虽然没有北京奥运会时那么好的状态,但我会尽力的。”北岛康介,作为较早入住运动员村的明星之一,他对广州亚运的印象相当不错,“这里的硬软件设施跟北京奥运差不多,我感到很适应。”

日本代表团是在运动员村预开村当天第一个完成注册会议的代表团,他们也是最早申请在运动员村召开新闻发布会的。在“大哥大”北岛康介的带领下,日本游泳队一行5名队员出现在发布会现场。毫无疑问,北岛是日本队中最大牌的明星,4枚奥运会金牌、6枚亚运会金牌,让他成为亚洲乃至世界游泳的领军人物之一。北岛康介是一个非常个性化的人物,看起来甚至有一种自由乃至散漫的状态,时而沉思,时而扳弄着手指、吐吐舌头。

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北岛康介隐退了15个月。他告诉记者,盛名之下,自己承受了太多的压力,但游泳是他为之付出毕生精力的事业,他于去年11月开始恢复训练。目前,北岛康介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安家,在静休的一段时间里,北岛康介并没闲着,他参加了电影《海贼王》的配音,又与日本一家电视台推出名为《北岛康介TV》的电视节目,并出任东京申办2016年夏季奥运会的形象大使……

他复出后参加的比较大型的比赛就是今年8月的泛太平洋游泳锦标赛,将包括世界纪录保持者、世锦赛冠军理查德在内的众多高手一并甩在了身后,一人独揽男子100米和200米蛙泳2项冠军。“取得这样的成绩,只是一个开始,我的终极目标是伦敦奥运会。”北岛康介表示,自己的目标是冲击2012年伦敦奥运会2个项目的3连冠,目前来看还是相当有希望的。如果能做到这一点,他将成为游泳历史上空前绝后的人物。

对话北岛康介

记者:你在比赛之前这段时间做些什么?

北岛康介:进行了系统的训练,当然也需要合理的休息,我会通过看电视、书籍来放松身体,消除疲劳和压力。其实,让自己放松的最好办法就是关注自己的训练和比赛。

记者:在奥运会上取得巨大成功,是否要承受更大的压力?

北岛康介:是的,过去5年成绩很好,2004年以来我承受了很大压力,特别是日本国内观众的期待;最近的状态不如北京奥运会时好,但我会竭尽全力的。

记者:如今你是队中的大哥,如何提携年轻队员?

北岛康介:其实,我不会刻意去教导或者提醒年轻一辈,我想自己的付出和努力会给他们带来好的影响,只要努力的话,我们都会在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

记者:怎么看待自己过去的突出表现和成绩?

北岛康介:(笑)还是很怀念的。

记者:本届亚运会有什么目标吗?

北岛康介:我会按照日本队制定的目标,竭尽所能,争取好成绩。

记者:对广州亚运会运动员村感觉如何?对村里的生活条件和饮食习惯吗?

北岛康介:经历了北京奥运会,感觉相当不错,广州亚运会和北京奥运会一样,这里住宿和餐饮都非常好,我完全适应这里的氛围。(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