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亚运中国代表团旗手爆冷 金紫薇力压张琳林丹

字号:T|T

在最后一棒主火炬手以及火炬的点燃方式仍然作为高度机密而不为人知时,昨天凌晨中国代表团开幕式的旗手人选公布:不是先前的大热门张琳,也不是呼声同样很高的林丹(微博 博客),而是中国女子赛艇队队员,奥运冠军金紫薇!这真是一个大冷门!

她成为了36年来,中国代表团首位亚运女旗手。

由于昨日上午金紫薇仍然在国际赛艇中心训练,记者电话采访了国家赛艇队的工作人员。“尽管前些天一直有一些传闻,今天凌晨网上也就公布了,但是我们是早上9点过才得到团部的确认。”工作人员表示,“先是觉得意料之外,再一想又觉得情理之中。首先当然是感到十分高兴啊!这不仅仅是金紫薇个人的荣誉,也会对中国水上运动的发展产生巨大的影响,是对若干年来"水上人"辛勤付出的极大激励。之前,旗手的猜想都集中在了张琳、林丹等热门项目运动员身上,金紫薇的当选令我们也很意外,也令长期作为冷门项目的我们感到相当振奋!”

昨日中午,金紫薇在结束训练之后表示:“成为开幕式旗手深感意外,但作为一名赛艇运动员能成为中国代表团旗手,将有助于赛艇这一竞技项目受到更多关注。这是赛艇的光荣。”金紫薇1985年生于辽宁沈阳,由于从小喜欢运动,个子也是同龄人中最高的,她顺理成章打起了篮球,然而因为一次体校选拔,她开始了水上运动的生涯,并且不断创造佳绩。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她和张杨杨、 唐宾、奚爱华在最后时刻超越英国队,为中国队实现了赛艇项目奥运金牌“零”的突破。

而金紫薇的当选,似乎还有其他因素。热门人选林丹,因为13日面临比赛任务,不适合作为旗手消耗体力;而张琳在游泳项目与老对手 朴泰桓的竞争中也承受着较大的压力,当旗手无疑会给他更大的思想包袱。这样,金紫薇成为了36年来,中国代表团首位亚运女旗手!

这位工作人员表示,金紫薇之所以当选,也是情理之中的。首先,本次开幕式以“水”为主要元素,据说运动员也会“乘船”入场,选择一位水上项目的运动员作为旗手,再合适不过了。而水上项目的奥运冠军孟关良、 杨文军、殷剑,以及赛艇队“四朵金花”中的张杨杨和奚爱华都不参加本届亚运会,也就意味着水上奥运冠军仅有金紫薇和唐宾参赛,旗手在这二位身高超过1.80米的姑娘中挑选一名,也可谓名至实归。

不过,金紫薇并非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大型运动会的第一位女旗手。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中国代表团旗手就是由为中国冰雪项目实现冬奥会金牌零突破的杨扬担任。

华西都市报见习记者徐祖冀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