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访谈 > 正文

实录:杨凌做客名将播报 枪手最大敌人是自己

2010年11月13日12:35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实录:杨凌做客名将播报 枪手最大敌人是自己

杨凌(微博)手持QQ公仔与主持人合影(点击查看组图)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3日,奥运射击冠军杨凌做客腾讯亚运访谈节目《名将播报》,现场解说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见证中国代表团第三金诞生全过程。

主持人:各位腾讯网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361度特约广州亚运会腾讯网的直播现场,现在是名将播报的节目,下面带来的是广州亚运会10米气步枪的决赛,我们看到比赛已经开始了,特约的解说嘉宾是奥运冠军杨凌,您好!

杨凌:大家好!

主持人:决赛当中中国队有三位选手进入了决赛,第一的 易思玲、第二的 武柳希和第三的喻丹。看到参赛表的第一时间感觉中国队的对手有哪些呢?

虽然现在个人的决赛已经开始了,应该说刚刚开始,祝贺中国射击队第一块金牌的产生,他们已经拿到了团体冠军。

在今天上午的预赛当中,三位选手组成的中国女子团体在资格赛当中,气步枪的资格赛就是团体的。

杨凌:拿了这个名单之后,觉得最大的对手是自己,气步枪这个项目,尤其是女子气步枪,成绩相差无几,像一分之差,大家都有机会在比赛过程中能够超越对方,最大的对手就是自己,把握住自己,让自己心态平稳,认真对待每一发,打好每一枪。

主持人:比赛的第二轮已经结束了,决赛总共进行十组。

杨凌:十发子弹,每发最高的是10.9,易思玲是近几年涌现非常好的选手,从全运会的冠军,还有打了400环,在决赛中打出了非常优异的成绩,破了世界记录。她的教练张秋萍介绍她的时候,打实不手软,比较狠,状态比较好,399环的成绩是很正常的水平,正常发挥。今天决赛水平从前两发来看是非常正常、非常理想的。武柳希是老队员了,易思玲打出10.6环。

主持人:第一的易思玲和第二的世锦赛冠亚军的得主,有一个看点是这两人在比赛中的发挥。其他国家的选手正常情况下对我们的威胁不是很大,射击是偶然性比较大的项目。

杨凌:打完来看决赛的成绩是一二三名,分别是31.8、31.7、31.5。

主持人:最后该项目的最终成绩是预赛和决赛的成绩两项加起来。易思玲比武柳希高出了一环,差距大吗?

杨凌:从表面看差距不大,对气步枪成绩非常接近的项目来说,差距蛮大的。追上这一环不容易的。

决赛只大十枪,每枪追回0.1环才能追回来。即使平均的话每枪也要0.1也很有困难的。

杨凌:女子气步枪项目从2000年之前河北运动员赵颖慧打出400环,把女子气步枪的成绩带到了高度,现在已经有很多的选手多人次、多场次打出400环,同时,山东选手杜丽也是两次在奥运会上得冠军。

主持人:提到赵颖慧和杜丽,女子气步枪从2000年奥运会开始就拿冠军。提到女子十米气步枪比赛,近三届比赛中都是冠军热门,03年拿了冠军,04年被看好的情况下压力太大。射击项目心理素质很重要。

杨凌:尤其是气步枪项目,不管是女子还是男子成绩都比较接近,基本都是满环,在打的过程中有一个平静的心态非常重要。

主持人:谈到这次射击队,这是首日的比赛,在刚刚结束的第一项女子团体当中中国队拿到了冠军,这非常有希望拿下来。杨凌参加了本次亚运会,我们在各大网站上看到了开幕式的照片,第几次参加亚运会。

杨凌:我们看到易思玲打出了10.8环,非常不错了。

主持人:已经进行了四轮的争夺。

杨凌:看到了易思玲和武柳希远远领先,差距慢慢加大。

主持人:看到了第一名领先第三名0.9环。这些选手参加比赛的时候,场馆应该希望观众保持安静。

杨凌:对。

主持人:应该是每枪发射完后鼓掌。

杨凌:喻丹打出了10.9环。

主持人:也是一位年轻选手,今年23岁,应该是第一次参加亚运会。射击队一些老将由于家庭等各种的原因淡出了比赛,有了新老交替的问题,给咱们介绍一下这次亚运会射击队的情况。

杨凌:射击队现在仍然是有老队员带领着新队员。像武柳希就是老运动员,常年征战,气枪相当不错。各个项目都存在一种问题。年轻运动员冲劲很足,但是比赛经验上有一些欠缺,冲劲足,处理问题的临时情况稍差一些,需要一些比赛、大赛的积累。现在画面上看到的是武柳希,10.2环。气步枪的项目在决赛之中尽量的多打出一些,不光是打10环,一定要打好10环的成绩,基本在10.4、10.5以上的成绩。你的对手打出好10环多的话,很容易把你从领先的位置拉下来。

主持人:射击比赛包括步枪、手枪、移动靶的比赛,不同的比赛看点也不一样,像刚才说的打出10.5以上才是好环。是不是有的项目10环已经不错了。

杨凌:没错,每个项目有每个项目的特点。

主持人:中国选手占了前三位,易思玲第一,武柳希第二,玉丹第三。

杨凌:易思玲基本上锁定了第一的位置,现在画面出现了张秋萍,也是易思玲的教练。

主持人:正常情况下还剩下两发,中国选手如果打的好的话,锁定前三名。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就是易思玲保持的。

杨凌:对,在今年的8月1日刚打破的。

主持人:刚才频繁提到了400环的成绩,是在资格赛的成绩?

杨凌:是。400环是满环。

主持人:这是顶尖选手,不一定每次都这么稳定。

杨凌:400环是境界,每枪都不能失误,每枪都要打10环。在资格赛中不计算小数点的,要求每发不失误,在10发中的心理调控。从各种的心态,从第一发的心态到中间,到最后一发的时候心态的变化怎么调控好。只要调控好了才有可能打出满环的成绩。这点不光是自己的水平,应该还有经验的成分在里面。有好的大赛经验出现问题提前发现、提前调整,才会最终拿到400环。现在是喻丹,非常可惜,出现心理变化。易思玲10.8环,非常漂亮,经过这两年锤炼、大赛的锤炼现在日趋成熟。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