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开幕式空中飞翔解密 华美背后历尽千人艰辛

字号:T|T

飞翔的秘密

队员们的精彩表演为亚运开幕式献上华美的一章。南都记者 陈辉 摄

飞翔的秘密

从屏幕下方仰望,“飞人”在半空中迈开大步,形同武侠小说中“凌波微步”的绝技。

飞翔的秘密

“飞人”在训练中组合出各种造型。画面中间可以看到威亚丝的配重系统,这套系统精密复杂,每次训练和演出前,工作人员都必须提前两个小时逐一进行检查,确保万无一失。

飞翔的秘密

“白云之帆”训练现场,选手腾空而起,他们将组成亚运开幕式上备受瞩目的阵容,而不为人知的还有地下1400多名支撑他们的“操作手”。
这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难度最高的全人力高空威亚表演节目。1600名90后少年经受持续一年多的高强度训练,付出了无法细说的汗水与艰辛,铸就亚运开幕式上一个关于飞翔的传奇。

这是一场缘于飞翔梦想的尝试。

离地78米的高空,180名十七八岁的少年身吊钢丝,蜘蛛侠般腾空而起,攀爬、滚翻、跳跃,在LED幕墙前幻化出鲜花、雄鹰、笑脸等造型……钢丝的另一头,是1200多名同龄的少年,他们大汗淋漓,用尽全力牵引空中的队友,跟随着他们的翻腾跳跃而趋前退后。

这是半年来海心沙岛日复一日上演的操练,来自河南登封少林塔沟武校的1600多名少年在此秘密“修炼”,只为在亚运会开幕式上创造一次“奇迹”——— 大型威亚表演《白云之帆》。出于保密需要,队员们给节目取了个小名,叫“千人吊威亚”。

队员中最小的还不足14岁,平均年龄也仅为17岁。180名“飞人”必须身悬于近80米的高空坚持10分钟,以轻灵姿态朝各个方向完成复杂的技术动作,还要保证钢丝不“打架”,任何一人的纰漏都将使演出露出破绽。

“如果台下‘操作手’钢丝拉晚了,‘飞人’的动作就不到位,表演就不能完美连贯呈现。这个节目对个人和团队的要求同等苛刻,这在以往的同类表演中未曾有过”,塔沟武术学校董事长刘海科回忆,节目编导组最初提出这个创意也只是说试试看,谁都无法打包票能完成。

2009年8月份,学校仿照亚运开幕式场地的设置,搭了一个40米高的训练屏。全校三万人中筛选出1600人参与训练。学生们争相报名,但很多人第一天便败下阵来。首日参加训练的23人,11人流鼻血,还有不少人呕吐。来自汕尾的学员余炯泽告诉记者,初期训练强度非常大,一般每天要10个小时,由于学校的训练屏架没有安装升降机,为了省去爬上爬下的麻烦,学生们把尿壶都带了上去。

虽然辛苦,小余却在高强度的训练中爱上飞翔的感觉,“一开始被吊在空中腿直打哆嗦,最难的是往后蹬出四五米,再急降四五米,人完全处于失重状态,练了好几个月才慢慢适应,能大胆做动作了,再后来感觉如鱼得水了,在天上飞的感觉很爽!”

摄影:南都记者郭现中(除署名外)采写:南都记者刘黎霞

链接

威亚,英文wire的音译,一般指在影视剧拍摄或舞台表演中为了实现腾空飞跃、打斗、舞蹈等高难度动作而吊着演员或道具飞来飞去的钢丝。

(南方都市报 陈辉)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