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袁晓超冲击亚运中国首金 “千金”或将诞生

2010年11月13日09:33红网-潇湘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开幕之后便是首金,这样的焦点转移,在中国军团参加的大型综合性赛事上,已经成为不成文的“惯例”,广州亚运会自然不能免俗。釜山亚运会王海滨从韩国队手里抢走首金,曾经一度成为经典。今年,又恰逢亚运会在中国家门口举办,首金之争势在必然。而此番担当这一重任的,极可能是武术项目。然而,另一枚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金牌却没有引起关注——中国代表团历史上第1000枚金牌将有望在今晚诞生。

本报记者向群 柳宝来广州报道

首金

男子长拳,看小将 袁晓超

首金花落武术,更确切地说是花落男子长拳。因为在这个小项上,中国队有近些年大赛表现最稳定的袁晓超。最稳定的项目上坐拥最稳定的大将,也难怪男子长拳最终会被寄予如此厚望。22岁的山西小伙袁晓超出身武术世家,自幼酷爱武术,10岁开始正式接受武术训练。2003年,袁晓超开始崭露头角,并将2005、2007年两届世锦赛男子长拳项目的冠军揽入怀中。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作为特设项目的武术吸引了众人的目光。当时年仅20岁的袁晓超不负众望,轻松获得长拳冠军。

对于广州亚运会首金,袁晓超显然是志在必得。日本队华裔主教练孙建明甚至认为,实力超群的袁晓超“就是在场上摔个跟头也能夺冠”。

千金

首日10多个夺金点,“诞生”没悬念?

除了首金,逢整数的金牌自然也备受关注。尤其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在亚运会上的第1000枚金牌,也必将在广州诞生。

从1974年参加亚运会以来,中国体育代表团一共摘得了991枚金牌。按照广州亚运会赛程,首日将会诞生28枚金牌,而中国选手有十多个夺金点。除了首金男子长拳,女子南拳南刀也有充分的夺金实力。而射击这个金牌大户今天有望多点开花。 易思玲 武柳希把守的女子10米气步枪团体, 朱启南压阵的男子10米气步枪团体,都将是上午中国军团可能夺金的热门项目。此外,下午的女子自行车500米计时,柔道、体育舞蹈和晚上的游泳、举重、体操男团,中国军团也都具备相当的夺金实力。如此算来,今日晚,中国代表团的第1000枚亚运金牌就将水落石出。

[分析]

尽管武术至今还是非奥项目,但作为中国体育领域的国粹,它还是担当起了广州亚运会首金重任。中国队在武术项目上的实力,恐怕比国乒还要收放自如。从多哈亚运会到北京奥运会,射击项目都承担了首金重任。但射击项目偶然性太大容易失手,北京奥运会首金便是如此。根据最终赛程,男子长拳比赛将于今天早上8时35分开始,在9时15分前产生金牌。而首金“大户”射击项目,却将于上午10时15分左右产生第一枚金牌,时间上要落后于武术。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