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国家新闻 > 正文

袁晓超保持外战不败 失误仍夺冠更显王者之气

2010年11月13日09:22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袁晓超保持外战不败 失误仍夺冠更显王者之气

袁晓超演绎不败经典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3日消息,2010年广州亚运会进入到首日争夺,在刚刚结束的武术长拳比赛中,中国选手袁晓超凭借稳定的发挥和出色的心理素质成功卫冕,这枚金牌不仅是中国队在本届亚运会的首金,也是广州亚运会产生的第一枚金牌。另外,从多哈亚运会到广州亚运会的四年间,袁晓超表现强势,从未让冠军旁落。

视频:袁晓超爆发力超强 小失误仍得9.78分视频:袁晓超爆发力超强 小失误仍得9.78分

成功卫冕夺中国亚运首枚金牌。

今年只有22岁的袁晓超出生于武术世家,是著名武术运动员袁新东的侄子。袁晓超自幼酷爱武术,10岁开始正式接受武术训练。从2003年起,袁晓超开始崭露头角。在2005、2007年两届世锦赛中,他都将男子长拳项目的冠军揽入怀中。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作为特设项目的武术吸引了众人的目光。当时年仅20岁的袁晓超不负众望,轻松获得长拳比赛的金牌,成为奥运历史上中国第一位长拳奥运冠军。

上届多哈亚运会,袁晓超就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力压众多选手夺冠。本届广州亚运会,作为卫冕冠军的袁晓超赛前就夺冠呼声很高,此前在广州进行的亚运会武术选拔赛中,袁晓超也获得男子长拳冠军。由于袁晓超此前的夺冠经历,以及近期稳定的发挥,在各路媒体的预测中,本届亚运会的首金几乎板上钉钉地非中国莫属。

要知道,长拳是武术几个项目中难度较高的,它不仅节奏、速度快,动作幅度大,容易造成失误,而且体力或者心理等一旦失衡,可能整套下来就会受到干扰。然而今天的比赛中,袁晓超也发挥出来自己的特点,刀、棍、拳三项发挥得几近完美,没有出现太大失误,最终卫冕成功。赛前尽管媒体大肆炒作,但心理素质出众的袁晓超还是顶住压力,据了解,赛前训练课上袁晓超很是淡定,除认真完成既定计划外,偶尔与同台训练队友开上几句玩笑。可以说,出色的心理和稳定的发挥成为袁晓超今天获胜的关键。

袁晓超捍卫中国长拳霸主地位

武术自北京亚运会成为正式项目以来,一直是中国队的重点夺金项目,其中男子南拳这一项目的金牌,16年来经五届亚运一直没有旁落。另外在长拳上,随着袁晓超的大包大揽,中国队也占据了垄断地位。

长拳是武术几个项目中较为讲究特点的项目,而袁晓超不仅动作规范优美,对于武术内涵的理解更较旁人到位,这使得他的实力明显比其他参赛队员高出一大截。从4年前的多哈亚运会,到北京奥运会,再到此次亚运会的选拔赛,这位10岁出道的年轻“老将”从未让冠军旁落。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体育领域的“国粹”,武术在1990年北京亚运会上首次成为亚运会比赛项目,但是作为一个非奥运项目,此前从来没有产生过赛会首金,也没有机会“争”到中国军团首金。随着武术项目进入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今年的广州亚运会特地为“中国功夫”提供了赢得聚焦、创造历史的机会。结果袁晓超抓住了这个契机,不仅在广州亚运会上留下了自己的名字,同时还将自己的名字写进了中国武术的历史。(秋心)

[责任编辑:qian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