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亚运花船盛大珠江巡游 驾驶员“盲驾”有秘诀

2010年11月13日04:36南方都市报林劲松我要评论(0)
字号:T|T

参加巡游的花船行驶在珠江上,即将在海心沙码头靠岸。 新华社供图

参加巡游的花船行驶在珠江上,即将在海心沙码头靠岸。 新华社供图

亚运珠江巡游活动确定了芳村码头、洲头咀码头、太古仓码头作为登船码头,海心沙码头、新电视塔码头作为登岸码头。其中芳村码头停靠23艘、洲头咀码头停靠8艘及太古仓码头14艘共45艘游船。

45艘花船,浩浩荡荡,载着45个参赛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代表,沿着珠江,顺水而下。昨晚珠江两岸流光溢彩,十万羊城儿女载歌载舞,迎接前来参加广州亚运会的客人。

花船巡游参加开幕式,这是广州亚运会的创举。不可思议的是,巡游的花船在行驶过程中,实际上处于一种盲驾的状态——船头的装饰完全挡住了驾驶员的视野。那么,如何保证花船正常行驶?庞大的船队如何保证行动整齐?南都记者为此走访了有关部门,解开了这层层谜团。

遮蔽驾驶台练习“盲驾”

广州市海事局介绍,在开幕式上搭载运动员的这批花船,驾驶舱均在船的尾部。船体改装之后,花船上的装饰实际上遮挡了船尾驾驶人员的视野。“就拿中国船来说,船身加装了五羊雕塑、广州塔、天坛、世博中国馆、鸟巢等建筑模型,有些高达5米,船长根本无法正常瞭望。”广州市海市局工作人员说,驾驶人员基本看不见航线,处于“盲驾驶”状态,这对航行安全的技术要求很高。

为了解决“盲驾”问题,海事部门专门引入视频监控系统,在船头装上摄像头,驾驶舱内设有屏幕,驾驶员通过屏幕可看见船头的情况,以辅助瞭望、弥补视线被遮挡的不足。此外每艘花船还设置了专门的瞭望员,帮助船长进行综合判断。

与此同时,广州海事局还对船员进行了适应性训练,把驾驶台的大部分挡起来,大强度训练船员在遮蔽条件下操纵船舶的能力,并训练瞭望人员、副船长、船长之间相互协作、信任的工作模式。经过共同努力,最终解决了“盲驾驶”的问题。

采集花船信息统一指挥

花船型号不同,改装后受风面积增大,再加上潮水的影响,要做到队伍整齐难度很大。

为了保证花船珠江巡游时队形的整齐,海事部门在平日的训练里,先测算单船行驶的速度,再逐步增加船只编队行驶,但还是经常出现编队脱节的情况。

为此,广州海事局在花船队伍中设置了关键节点船,作为其他花船的坐标,还特意采购了一批测距设备,让船员可精确地了解所在花船与周边船只的距离。此外,每艘巡游船上还安装了导航设备,应急指挥中心通过采集各船速度、航向等信息,直接发出纠正指令,最终保证45艘花船协调一致。

巡游成功唯一秘诀———“演练”

珠江巡游活动是开幕式的亮点和特色项目,如此庞大的船队,在内河航行编队在中国历史上绝无仅有,即使在世界历史上也罕见。珠江巡游运行组织工作是一项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各板块要想确保万无一失,“只有两个字:演练。”广州市交委主任冼伟雄说。

按照工作内容和性质,整个团队分为三大类八个板块。冼伟雄介绍,各巡游子团队建立了日常工作协调机制,确定了巡游子团队的运行架构,不断修订彩排方案。到开幕式前,共进行了28次船舶编队航行演练、15次巡游综合演练。

直到昨晚,沿着9.3公里的珠江航道,45艘花船的巡游队伍宛如一条长龙游过珠江,最后在海心沙附近缓缓靠岸,亚洲各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将在这里同舟启航,踏上第16届亚运会的征程。

花絮

30老总跑龙套 助阵游花船

珠江两岸共安排近10万群众演员

昨晚6时许,当45艘霓虹花船陆续巡游至爱群大厦江面,岸边60根不停挥舞的灯光棒,整齐摆出了“广州亚运”的造型,吸引着船上运动员们的注意。你可能没有想到,负责这个环节的30多名“群众演员”全部都是企业总裁、CEO。

按照计划,在“珠江巡游”过程中,最初只安排了6大表演区,以歌舞和走秀造型,展现西关风情、传统粤剧以及现代化的广州。然而为了更好地表现“一江欢歌”的盛况,导演组于10月中旬又增加安排了近10万群众演员,负责在岸边互动。

到哪里去找演员呢?任务落在了广州市属各文艺团队的头上。木偶团赶制了50套亚运吉祥物——— 羊羊服装,以人偶的形式呈现在珠江欢迎群众队伍中;广州芭蕾舞团的女子烛光队在海印桥上展示出独特的风采。话剧团的任务是找30人来扮演普通群众。这让他们十分犯愁:整个话剧团算上清洁工、门卫不过70人,负责亚运文艺演出的就占了50多人,根本没有多余的人手参演“珠江巡游”。

最后,话剧团联系了中山大学M BA班,“让老板们来当群众演员”。没想到,信息发出的当天,就收到36位学生的报名。

这些群众演员在造型设计上可谓费尽心思。在服装上,他们曾经考虑过披铠甲,穿戏服。但后来都被导演组一一否决。“扮演市民,就该穿日常的衣服。最主要是穿得喜庆。”在道具上,60多根荧光棒是他们花了一整天的时间,逛遍一德路批发市场才买回来的。

最后,当导演组看到了最终的彩排效果,都大赞这群老板有创意。

花船从何而来

花船小巧玲珑 北江百里挑一

今年2月23日,亚组委在亚运会官方网站上正式宣布,广州亚运会开闭幕式将在海心沙广场举行,物色巡游花船的工作正式展开。

“最开始说要找长35米,宽7至8米的货船,”中外运相关人士说,这种相对其他货船显得颇为“小巧玲珑”的花船,注定必须百里挑一。这般大小的货船,多集中在北江流域,最终选来的船也基本来自北江。

58岁的苏伙有就是被选中的船主之一。今年4月,他到清远市水运一公司报名,经过层层选拔,他那条价值10来万元的船终于成为亚运会花船。

7月17日傍晚,苏伙有夫妻驾船顺流而下,抵达广州黄埔的渔珠码头。他们的船要在这里接受“化妆”。

8月7日起,苏伙有夫妇开始到琶洲会展中心进行三天集中学习,内容涉及客船航船等。笔试过后,就是轮机实操训练。从芳村码头到海心沙广场,苏伙有在这条并不算长的江域上反复来回近百次,为的就是熟悉珠江水域。

四条实操训练花船,每船两人,45条花船船主轮流上阵训练,从早到晚,从晚到凌晨。苏伙有训练到最晚的时候,已是凌晨两点。

“每船每周补500元,夫妻俩每人每月1250元,考试学习时还每天补30元……”苏伙有对这笔报酬很满意,“钱多钱少无所谓,一世人能有几次赶上亚运会?”

(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