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袁晓超备战不看开幕式 惊艳训练惊呆竞争对手

2010年11月13日04:35北京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亚运会首金向来是人们关注的焦点,此番为中国军团打响头炮的重任将落到代表“国粹”的中国武术队身上,而担起“采头青”重任的,则是长拳小伙 袁晓超。袁晓超“打”落首金的机会有多高?用我们的对手、日本队主教练的笑话说,“他(袁)就是在场上摔个跟头也能夺冠。”

晓超训练 外国选手看呆了

“我们刚抽完签,14个参赛选手,晓超第八个出场。这个赛前不能等时间太长,反而我觉得第一个上最好。以前没成绩的时候排在第一个咱怕受影响,现在就是第一个出场也无所谓。”袁新东,2006年釜山亚运会长拳冠军,此番专程来给侄子袁晓超打气的。

据他介绍,袁晓超一行10月20日就来到广州开始适应性训练,其间还有过一次模拟比赛,对场馆颇为熟悉,可谓占尽“天时地利人和”。而昨天一早8点半,他们来到南沙体育馆,进行赛前最后一次热身。“我们之前已经用过唯一一次适应场地的机会了,所以一早8点半赶过来,就想看看有没有运动员不想练,让晓超钻个空当再比划比划,到了10点见好就收。”

现场志愿者告诉记者,在一个小时的训练中,袁晓超专心致志,吸引了现场很多人驻足,他的动作刚劲有力、舒展大方,每次跳跃、腾挪、踢腿总能赢得满堂彩,一旁的外国选手也看得目不转睛,“‘小超人’的气场的确很强大,他一亮相就是焦点。”

婉拒采访 叔叔求记者体谅

之所以特意赶个早场,除了见缝插针训练,还有一个原因袁新东没明说,那就是故意躲开媒体,保护“首金预订者”。“他最近压力很大,手机都给关了。你们今天就别招他了,也体谅体谅他吧。”

其实,能够成为本届亚组委精心挑选的首金赛事,意味着中国队在这个项目的夺冠机会至少不能低于女子气步枪团体的“十拿九稳”。别看山西小伙袁晓超只有22岁,但生在武术世家的他从10岁出道几乎就没有让冠军旁落,从4年前的多哈亚运会,到第九届武术世锦赛,到北京奥运会,再到此次亚运会选拔赛,袁新东承认,“主要对手就一个澳门运动员,今年还没报名,晓超在国际上确实没有什么绝对对手……”

体育总局武术中心主任高小军对袁晓超的首金有更高期待,“我希望晓超每场表演都能完美,让观众感受到武术的魅力。”

安心备战 放弃观看开幕式

“明天我们5点多就得起床,6点半发车,8点半开始比赛,在上场之前,会给他先做半小时的按摩,然后热身、跑步、牵拉……”说起参赛前的准备,袁新东熟稔于胸,为了台上最后的那1分30秒,他们已经操练了成千上百次。

赛前会不会特意给晓超做点山西面食?“哪有?亚运村大家吃的都一样,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来了也是那些。”晚上能不能去看开幕式?“压根儿就没指望过,彩排都没看成,今晚还得让晓超早点睡。”目前有没有可担心的?“唯一的问题就是他腿部有些拉伤,最近没有系统训练,不过这孩子在多哈也是带伤夺金,应该不是问题。”对于中国武术而言,20年来首次承担亚运首金的重任,所有的细节都已防患于未然。

“实力明摆着,大赛经验也有了,所以我们也不用再跟晓超说什么,就看他明天的发挥了。”袁新东一脸自信地向着比赛场地大手一挥,好像已经看到了侄子夺金的精彩。

或许,日本队华裔主教练孙建明的话最能诠释袁晓超打落首金的机会,“他就是在场上摔个跟头也能夺冠。”

晨报广州专电 特派记者刘莹 喻晓

[责任编辑:jerry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