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周边新闻 > 正文

揭秘开幕式爆竹男生熊钰翔 芭蕉男孩母子同台

2010年11月13日04:27南方都市报梁艳燕 广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揭秘开幕式爆竹男生熊钰翔 芭蕉男孩母子同台

熊钰翔(左)和陈佳雨捧着爆竹出场,随后和火炬手 何冲一起点燃爆竹引燃主火炬。新华社发

揭秘开幕式爆竹男生熊钰翔 芭蕉男孩母子同台

小钰翔很喜欢玩悠悠球。实习生 王伟楠南都记者 冯宙锋 摄

谁是第十六届亚运会开幕式上第一个出场的“演员”?“落雨大,水浸街……”一抹清澈的童声越过天空,芭蕉叶小船轻轻飘过,蕉叶上的小男孩手臂轻扬,在天地之间洒下第一滴甘泉,“亚运和谐号”巨轮正式起航,亚运开幕大戏从此开启……

他是谁?他就是东风东路小学二年级学生熊钰翔,几乎所有看过开幕式彩排的观众都亲切地叫他“芭蕉男孩”。坦率天真、聪明活泼是小钰翔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钰翔的爸爸熊健,是广东省歌舞剧院院长,曾担任第九届中国艺术节广东参评剧目《骑楼晚风》的艺术总监,妈妈刘晶是广东省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广州军区战士文工团副团长。

小钰翔会在开幕式上表演芭蕉男孩并点火,妈妈刘晶则会在开幕上扮演“珠江之母”,母子同台演出。

每次排练,刘晶都会陪着儿子在“帆”的顶部候场,当蕉叶载着小钰翔飘向舞台时,她就得开始准备自己的表演了。因为她还有另一个身份———第三篇章《白云之帆》的重要舞蹈演员。当郎朗在钢琴上奏起悠扬的《时光》时,扮演“珠江之母”的她和另一名扮演“珠江之父”的男舞者,要在半空中翩翩起舞。

他怎样被选上的?

照片存在妈妈手机被总导演看到了

小钰翔最终成为《落雨大》男孩,源于一张存在妈妈手机里的照片。刘晶说,今年5月,以前跟她合作过的亚运开幕式总导演陈维亚来广州,大家相约叙旧。席间,女儿跟小钰翔年纪相仿的陈维亚问起钰翔的近况,刘晶便翻出存在手机中的儿子的一张证件照。

“陈导一看马上大叫‘哎呀!这孩子长得真好!正好适合开幕式的一个角色!’”刘晶说,但当时陈维亚也提醒她,这个节目有一定的风险。“我和他爸爸商量以后觉得,小男孩多见见世面挺好的,就让他去选呗。”在之后的两个月,刘晶没有接到亚运会开幕式导演团队的任何通知。

到了8月,刘晶终于接到了开幕式导演组的通知,说让钰翔到海心沙的体育馆“试一试”。因为爸爸妈妈都忙,小钰翔跟着表姐来到了海心沙。他有了平生第一次吊“威亚”(钢索)的经历。钰翔的表姐回忆,一开始,导演叮嘱工作人员不要让钰翔上升得太快,可是,见被吊空中的钰翔毫无怯意,工作人员“倏”一下,把他升到了表演所需的20多米。小钰翔还是面色不改。“这孩子太棒了!就是他了!”导演组击掌赞叹!小钰翔就这样被选定出演亚运会开幕式。

首次吊威亚 很冷很害怕

“从9月份开始,我就参加表演培训彩排了。”

回想起第一次吊威亚的情景,钰翔只有一个印象:很冷,还很害怕,怕摔下来。“其实,我要做的动作很简单,就是坐在芭蕉叶上,被吊到近30米高,用手指着星星,然后做浇水状,再被威亚吊离芭蕉叶,做挥手动作,很快就表演完了。”钰翔觉得做完这一系列动作并不难,难的是导演要他穿着短裤背心,这样在高空中会感到很冷;而且特别怕摔下来。“刚开始我还不是很适应,身体被威亚衣勒得很疼,外婆每次彩排都陪在我身边,她看到我这样,特意为我做了一个垫子垫在裤裆下,感觉就好多了。”说到这里,钰翔长吁一口气,“不过,经过几个月的彩排,也慢慢习惯了,现在睁开眼睛从天而降,也不感到心虚。做空中飞人,感觉挺爽的。最近几次的排练,基本都是一次搞定。我的节目完了之后,就可以坐在旁边看别人演出了。”

答应爸爸吊威亚 是想要一只小狗

昨天中午12点,小钰翔跟妈妈出去买了一双鞋子,一回到宿舍大院里便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几乎每一个邻居看到他,都亲切地叫他“小明星”,还跟他打趣:“以后接广告会接到手软了。”但钰翔没有接话,仅是打声招呼就继续跟他的小伙伴玩悠悠球了。

在旁边的妈妈刘晶告诉记者,对于开幕式的表演,钰翔其实并不是很“上心”,他并不关心到底有多少人在关注自己,他更牵挂的是,当初他答应爸爸吊威亚有一个前提条件,就是要爸爸给他买一只小狗。“至今爸爸的承诺还没兑现,他直到今天仍在追问小狗的事情呢。”

当记者提出要跟他聊聊开幕式的表演时,钰翔却跟妈妈说,“我想玩电脑。”刘晶说,对于钰翔,他们从小就管得很严,在尊重孩子天性的同时,一些原则性的东西一直都坚持下来。比如,放学回家一定要先完成作业,之后练习钢琴;周一到周五不准玩电脑。“今天,他知道你要来采访,所以就跟我讨价还价了,接受采访可以,但是必须破例让他玩电脑。”妈妈刘晶对钰翔的评价是,是个会守信用的小男孩。

(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cswua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