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金紫薇成亚运首位女旗手 旗手变迁显博大胸怀

2010年11月13日03:26海力网-半岛晨报隋海涛我要评论(0)
字号:T|T

10日深夜新华社发布由金紫薇担任中国体育代表团旗手的消息之前,所有的目光都紧紧盯在张琳、林丹(微博 博客)等明星运动员身上。几乎没有谁能想到,这一被普遍视为具有象征意义的任务会被交给金紫薇。从成绩上看,金紫薇作为北京奥运会的冠军,完全符合传统标准,但赛艇毕竟是个冷门项目,而且,历届亚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也从未派出过女子运动员担任旗手。不过,这一选择依然顺应潮流:当旗手的选择范围变得更宽更广,中国体育显示出的,是更为博大的胸怀。

历届亚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均从男篮或男排中挑选旗手,并不是因为这两支运动队成绩有多好,而是因为男篮和男排运动员身材都比较高大、挺拔,能够“代表”中国体育的形象。一直到多哈亚运会,这一惯例才被打破,羽毛球运动员鲍春来(微博 博客)成为了旗手。其后在北京,张宁(微博 博客)作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夏季奥运会上的第一位女性旗手,出现在了闭幕式上。冬奥会上,杨扬则在开幕式上担任了旗手。现在,金紫薇作为第三位女性旗手,在亚运会上扛起了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大旗。与张宁、杨扬不同的是,她所从事的运动项目更冷,受关注程度更小。

这一系列的变迁表明,中国体育的思维正在发生着潜移默化的变化。当我们还是体育弱国的时候,我们会为 许海峰的第一枚奥运金牌欣喜若狂。但现在,我们已是体育大国。在多哈,中国体育代表团所获得的金牌数量,比日本、韩国、哈萨克斯坦、泰国、伊朗等国夺得的金牌总数还要多。正因为有着异常充足的底气,我们才会把亚运会真正当成奥运会的练兵舞台。同样,当我们足够强大时,我们才不再需要用那些身材高大的运动员来“装点门面”。 隋海涛

(海力网-半岛晨报)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