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千金易得 > 正文

亚运回顾:第九届中国首称霸金牌榜 7金王诞生

2010年11月13日01:10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讯 中国代表团从1974年的德黑兰亚运会首次参加亚运会的比赛,截至2006年多哈亚运会,中国代表团在9届亚运会上已经获得了991枚金牌,牢牢地占据了亚运会金牌榜的头名。2010年的广州亚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将迎来“第1000金”。你知道吗?中国代表团第一次升上单届亚运会金牌榜榜首就是在1982年在印度新德里举行的第9届亚运会,此后的6届亚运会,中国代表团“亚洲体坛霸主”的地位从未旁落。

中国出了个“跳高王”朱建华

印度的新德里时隔31年后再次承办亚运会,那是第9届亚运会,也是中国代表团第3次参加亚运会的比赛,中国派出了444人的代表团,成为当时中国参加国际运动会最大的代表团。最终,中国代表团夺得61金51银41铜,首度在金牌数上超越雄霸亚洲体坛多年的日本代表团跃居亚洲首位,这是中国首次赢得大型综合运动会的金牌第一,中国从此成为亚洲体育第一强国。

本届亚运会上,有一位中国运动员不能不提,他就是著名的跳高运动员朱建华。其实,早在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之前,朱建华已经是出自上海的世界顶级田径运动员了。正是在第9届亚运会的跳高比赛中,他越过了2.33米获得金牌,打破亚运会和亚洲纪录,并成为当年世界上跳得最高的运动员,这也是那届亚运会上唯一一项田径当年世界最好成绩,朱建华因而被评为那届亚运会的最佳运动员。

在1981年的田径亚锦赛上,朱建华又打破了倪志钦保持达11年之久的2.29米的亚洲男子跳高纪录夺冠;1983年的全运会预赛,他又以2.37米打破了由前东德选手韦西格保持了3年之久的2.36米的世界纪录;时隔3个多月的全运会决赛上,他又以2.38米的成绩再次打破世界纪录;1984年在前西德埃伯斯塔特举行的国际跳高比赛中,他以2.39米的优异成绩第3次打破由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成为一年内连续3次打破男子跳高世界纪录的明星,被誉为中国的“跳高王”。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上,朱建华获得铜牌,成为中国第一位奥运会田径奖牌获得者,直到今天,男子跳高的亚洲纪录还由他保持着。

中国代表团在第9届亚运会上的突出表现在海内外引起强烈反响,香港《文汇报》发表了题为《从“东亚病夫”到亚洲体育王国》的社论;路透社称“亚洲人口最多的中国和这一地区经济最强的日本之间的拉锯战,中国运动员卓越的才干压倒了日本”;美联社在电讯中说:“中国在第9届亚运会上已完成夺取亚洲体育盟主的长征。”埃菲社指出:“中国运动员在亚运会上所表现出来的品德特别引人注目,他们的组织纪律也几乎是世界之冠。”

印度妇女用头顶起亚运会工程

31年之后,亚运会回到了她开始的地方,印度的新德里正是举办第一次亚运会的地方。1982年11月19日,第9届亚运会在新德里新建的贾瓦哈拉尔·尼赫鲁体育场隆重开幕,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和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均出席了开幕式,而当年的亚运圣火正是在31年前首届亚运会主体育场——国家体育场点燃后传递过来的。31年后,新德里也又一次成为“亚运会的处女地”,因为那届亚运会是亚洲运动会联合会在1981年改组为亚奥理事会后的第一届亚运会。

跟31年前相比,那届亚运会的会期长达16天,参赛代表团从11个增加到33个,比赛项目从6大项增加到21大项,参赛的运动员从489名增加到3345名。时隔31年再次承办亚运会,印度没有重蹈延期的覆辙,印度人用18个月建成了全部体育设施和有800栋印式小楼房的亚运村,主体育场贾瓦哈拉尔·尼赫鲁体育场可容纳7万5千名观众,是当时全亚洲最大的体育场,而且全部工程几乎都靠人工,尤其是靠印度妇女用头顶运土来完成,因此被誉为印度妇女“用头顶起的亚运会工程”。此外,那届亚运会还在各比赛场为记者们总共设立了18个新闻中心。

朝鲜“7金王”创造单届亚运金牌纪录

在新德里举办的第二次亚运会上,日本在亚洲体坛的独大的时代宣告结束,不仅中国代表团赶超了日本,而且有16个代表团获得了亚运会金牌,有23个代表团获得了亚运会奖牌,获得奖牌的代表团数也超过以往任何一届。同时,在本届亚运会中,各代表团的选手共平1项射箭世界纪录,创1项田径当年世界最好成绩,打破了一批亚洲纪录,刷新了90多项亚运会纪录,这反映了亚洲体育运动水平又有新提高。

而朝鲜射击运动员许吉山也在亚运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笔,他一人夺得了自选手枪个人、团体,手枪慢加速射个人、团体、气手枪60发个人、团体和手枪速射个人共7项冠军,成为亚运史上单届比赛获冠军最多的运动员。

运动员的成绩如此出色,多少跟本次亚运会的所有比赛器材都是最先进的有关,因为组委会在这方面接受了各厂商的赞助,而各厂商都拿出自己最好的产品来“打广告”。

事实上,经过近30年的发展,广州亚运会在“赞助”方面再上新台阶。2007年2月1日,第16届亚运会市场开发权“让渡”协议在广州签署,这意味着亚奥理事会正式将广州亚运会市场开发权全部“让渡”给广州亚组委,这在亚运会举办历史上是第一次。据亚组委透露,目前广州亚运会共有47家赞助商、投资30个亿以上,赞助金额也创下了历史之最,早在2009年的时候已达多哈亚运会的5倍、釜山亚运会的3.5倍。

[责任编辑:beppek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