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女排战古巴保一传成关键 多点快攻是破敌上策

2010年11月12日21:44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3日中午12点,2010年女排世锦赛将继续在日本展开争夺,在一场9-12名交叉淘汰赛里,中国女排将迎战古巴女排,能否在对手大力跳发冲击下,保住一传生命线是胜负关键。而俞家军切不可过于依赖 王一梅,与对手死拼强攻,打出多点快变才是上策。

中国女排在小组赛阶段2胜3负先后输给土耳其、韩国、俄罗斯,复赛阶段又被塞尔维亚掀翻,俞家军以7战3胜4负的成绩在复赛E组仅仅排名第六,幸运的搭上入围12强的末班车,本次世锦赛女排发挥不稳,一直遵循“输一场赢一场”的规律,直到遇到弱旅秘鲁才迎来第一个两连胜,两连胜后遇到老牌劲旅古巴,习惯“起起伏伏”的俞家军有再遭重创的危险。

相比于中国女排近两年来的动荡沉沦,古巴女排也好不到哪里去,古巴队如今阵中只保留了桑切斯、桑托斯两名北京奥运主力球员,小组赛阶段她们先后输给克罗地亚、德国和美国,复赛阶段又遭荷兰、巴西阻击,最终以复赛3胜4负获得F组第五名。古巴队开赛以来共输5场,情况比俞家军还糟糕,不过她们却也掀翻了世界杯冠军意大利这样的劲旅。

中国女排目前世界排名第三,古巴女排世界排名第六,双方在世界三大赛(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最近一次交锋出现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铜牌争夺战,当时中国女排3比1击败对手赢得季军。2009年蔡家军在中国精英赛漯河站3比0横扫对手,中国精英赛昆山站3比2逆转取胜;2010年王家军在中国精英赛漯河站3比0完胜古巴,中国精英赛杭州战3比1擒服对手,不过在今年瑞士精英赛中国队2比3不敌古巴。

一传是中国女排的立足根本,被看做快变打法的生命线,而古巴女排又以大力跳发凶狠著称,特别是她们的卡尔卡塞斯拥有大力跳发杀手锏,古巴队一旦通过拼发球颠覆俞家军的一传体系,那么中国女排将被逼入险境。局势很清楚,两队拼发球互破一传的话,中国队还是吃亏,因为除了王一梅,俞家军几乎没有调整攻能力;而古巴队弹跳力、爆发力俱佳,拼强攻不惧任何对手,并不太依赖一传。

中国女排对付古巴的前提就是保住一传,打出多点快攻, 马蕴雯的二号位背飞无须赘述,目前在扣球榜排名第二的小马绝对值得信赖,女排需要重点加强的是 薛明三号位的高点快球,同时尽可能提高接应的杀伤力——俞觉敏在 周苏红轮转到前排后,往往用张磊将其换下,但事实证明,张磊除了步伐灵、启动快外,并无太多的优势,效果不见得比周苏红好。

王一梅近几场比赛失误率有所增加,这可能与连续作战所导致的疲劳有关,身躯庞大的大梅体能储备也确实存在问题,魏秋月切不可遇到困难局面就甩四号位,首先,这样的传球意图过于暴露,其次,老让大梅打调整球,恐其体能吃不消。中国女排在盯防对手头号球星时往往力不从心,就连韩国的金延璟都让女排毫无办法,此番面对得分榜目前高居第三的卡尔卡塞斯,俞家军的拦防将面临严峻考验。(苍穹之泪)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