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东方体育日报:女排需要鼓励

2010年11月12日20:02东方体育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女排只能在世锦赛上争夺9~12名,因而引起球迷纷纷指责,认为现在中国女排的水平下滑不算最低,还会更低。我认为,虽然现役中国女排队员的能力是不如黄金一代,但也有亮点。如 王一梅势大力沉的强攻,虽说状态时有起伏,毕竟不可或缺。还有自由人 张娴的拼命扑救,其效率也不比她的前任 张娜逊色。其余如 魏秋月 李娟 薛明和马蕴雯都是称职的,不可一概抹杀!

中国女排的致命弱点在于高妹都不大灵活。如王一梅因为块头太大,只能打定点进攻,薛明和马蕴雯的移动也不够快捷。惠若琪倒是又高又灵活,可惜她为救球摔得右肩脱臼,长期不能上场。幸而上海女排16岁小将杨婕已有接替惠若琪之势。她身高1.94米,却颇灵活,是一位可造之材,将来她与惠苦琪配对打主攻是很值得期待的。

我对中国女排的前景没有那么悲观。除加紧培养排球后备人才外,目前的中国女排切不可因为输球而丧失信心。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过去强调“女排精神”至上,确有偏颇之处。但是“敢于拼搏,永不放弃”的精神是应该坚持的。“我就是打不过你,也不让你舒服。”这种韧性必须要有。试看日本女排,这些细胳膊细腿的球员在场上翻滚救球,一股打不死的牛皮糖劲头,不是把奥运冠军巴西队打败了吗?古人云:“气可鼓而不可泄”,希望中国女排队员不要泄气,一定要坚持住。

在技战术方面,中国女排必须保持“全面、快速、多变”的风格。“多变”就是不死打一点,要“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当然这对二传手魏秋月的要求是高了一点。好在她还年轻,其性格比较沉稳,在积累经验之后,是可以做到的。至于“全面”,不能要求每个球员的技术都很全面,像周苏红这样的全才是很少的。但我们可以要求球员各有特长,从而凑成一块“全面”。

另外,我觉得媒体对中国女排要多支持,不要无端曝什么“将帅不和”的猛料,以博取读者眼球。特别是在当前中国女排处境困难的情况下,我们更要多鼓励,少指责;多出谋划策,少冷嘲热讽。帮助女排队员提高信心,刻苦训练,渡过难关。我想中国女排制止下滑趋势是完全可能的!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