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周边新闻 > 正文

历届亚运开幕式 20年后圣火再次点燃中华大地

2010年11月12日12:30辽宁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开幕式历来都是大型运动会的重头戏,一个精彩的开幕式意味着亚运会成功了一半。历届亚运会的开幕式都有精彩的亮点,它们是永远的亚运记忆。

2006年多哈亚运会开幕式

看点:这个耗资两亿美元的亚运会开幕式堪称绝美,3个小时的开幕式一气呵成,令人应接不暇。

那一夜:在亚运圣火点燃时刻,全亚洲的目光凝聚之处,是一匹神骏的阿拉伯纯种马。谁也没猜到卡塔尔人会以这种方式点燃火炬。一次绝对现代化的开幕式,居然会以一种最古老的方式压轴。

2002年釜山亚运会开幕式

看点:朝鲜半岛的运动员上演了团结的一幕。

那一夜:2002年9月29日18时10分,运动员开始入场时,按照程序表上的顺序,本该在第29位出场的朝鲜代表团并未出现,但当最后韩国代表团出场时,谜底揭开。一位韩国的男运动员和一位朝鲜的女运动员共同高举绘有朝鲜半岛地图的旗帜,韩国和朝鲜运动员穿着统一服装共同入场,他们互相紧紧牵着手,阿里郎歌声响起,全场掌声经久不息。

1998年曼谷亚运会开幕式

看点:亚洲金融危机之后在金融危机中心举办的一次盛典。

那一夜:开幕式上,洁白的鸽子与银色的水银灯交织在暮色中,呈现出的祥和、神圣甚至令人窒息,人们用掌声、欢呼声表达着一份谢意、一份欢喜。

1994年广岛亚运会开幕式

看点:由于中亚五国的加入,在1994年开幕式上列队入场的代表团多达42个。

那一夜:这是1994年10月2日,出生在东道主城市的田径选手内富恭则和女篮队员一乘秋举着火炬,分别从两个入口跑进体育场,并将取自北京的“亚洲之火”和在当地点燃的“和平之火”合而为一,点燃了主火炬。

1990年北京亚运会开幕式

看点:20年前,亚运圣火第一次在中华大地上燃起。今天,当我们热谈亚运的时候,当我们再次看到1990年北京亚运会上那些经典的画面时,仍然会激动不已。

那一夜:北京亚运会圣火由 许海峰、张蓉芳、高敏一起点燃。他们3个人,代表着中国体育的辉煌。当北京亚运圣火点燃的一刹那,耀眼的红色火苗让每个中国人都热血沸腾。这是中国人第一次举办国际大型综合运动会,它展示了中国的体育精神和强大的民族凝聚力,显示了中国人民团结奋进、无坚不摧的力量。 20年过去了,但是有两个符号许多人都不会忘记。那就是北京亚运会的吉祥物熊猫“盼盼”和开幕式上由刘欢、韦唯演唱的那首《亚洲雄风》。

(北国网-辽宁日报)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