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开幕式规模超奥运 巨屏价值3亿场地是鸟巢4倍

2010年11月12日10:35广州日报施绍宗我要评论(0)
字号:T|T

开幕式规模超奥运 巨屏价值3亿场地是鸟巢4倍

刘兵的任务就是把这一幕幕火树银花从创意变为现实

广州亚运

今天开幕

谈到在广州亚运会上与总导演陈维亚如何配合,今年31岁的广州亚运会开闭幕式工程总监刘兵说:“陈导更多的是出创意,我则是负责落实,把他的创意展现出来,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因为这些工程都是‘非标准’的,都没有以前的经验可作借鉴。”

亚运会结束后,亚运会开闭幕式场地今后将如何利用?刘兵说:“这里将是广州文化艺术的殿堂,我们已将保留的方案提交给广州市政府了,虽然有不同的声音,但更多的人希望保留下来,拆掉就太可惜也太浪费了,因为任何一个地方都没有广州海心沙这样好的条件。”

工程量与难度超越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谈到在广州亚运会上与总导演陈维亚如何配合时,今年31岁的刘兵说:“陈导更多的是出创意,我则是负责落实,把他的创意展现出来,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因为这些工程都是‘非标准’的,都没有以前的经验可作借鉴。”

刘兵在北京奥运会上也是工程总监,去年国庆60周年的彩车也是他监制。在刘兵看来,广州亚运会与前两者不同,国庆彩车巡游是从北京饭店到国家大剧院,而广州亚运会开幕式的珠江彩船巡游,搭乘45个国家和地区代表团成员的船要航行12公里,路程长了很多,在开幕式表演场地的海心沙岛,工程量也比北京奥运会的大,难度也更高。

高招解决通讯难题

广州塔变身“灯塔”

刘兵透露:“由于开幕式有国家领导来,无线通讯受到限制,这对工作人员相互之间的联络很不利。我们用两种方法解决这一问题,即‘一主一备’。‘主’是指800兆的对讲机,每人带一台,‘备’就是信号灯。我们在珠江的6座大桥上安装了可以发出各种颜色光的灯组,灯光一方面起装饰作用,一方面也起到信号灯的作用,红灯亮时,红帆就亮。这与国庆彩车上指挥10人的翻花是一样的,是最安全的办法。我们把广州塔作为领航灯塔,当彩船到达广州大桥时,广州塔发出一束光,引领45艘船到海心沙登陆码头。这时候,码头是全黑的,然后,一下子,灯光全部亮起,把我们整个城市点亮。”

全部面积=4个鸟巢

4块巨屏价值超3亿

广州亚运会开闭幕式的表演场地没有鸟巢大,但由于是以城市为背景,全部面积相当于4个鸟巢那么大。刘兵说:“在珠江南岸我们安装了一块高18米、宽500米、显示面积8400平方米的巨型LED屏幕。这个屏幕是我们专门制作的,如果买现成的风险太大,因为从9月到现在都是广州的台风季节。此外,会场上的8块巨大的LED屏是可以折叠的,除了防水,还因为演员要在上面表演,因此要能蹬踏、可攀爬、抗撞击。”本刊记者听到内部消息说,这4块巨屏就价值3亿多元。刘兵透露,多哈亚运会用的LED屏的显示面积是3600平方米,而广州亚运会用的屏的显示面积是5400平方米,而且这次LED屏的像素也比多哈亚运会用的高三分之一。此外,由于开幕式将水作为最重要的元素,有很多喷泉是全国最大的。还要做地下的蓄水池,6000多平方米的表演场地,为了表演,要在50秒之内让640吨水从舞台上全部流到地下的蓄水池去。

刘兵透露,开闭幕式场地外的灯和LED屏在亚运会后要全部拆掉,因为维护费用很高,但帆屏、威亚等场内设施会保留,作为广州亚运会的遗产,同时也是广州的一张名片。至于成本,刘兵认为,如果不使用,维护费用会更高,如果每天都用,等于是检修。“这里将是广州文化艺术的殿堂,我们已将保留方案提交给广州市政府,虽然有不同声音,但更多人希望保留,拆掉就太可惜也太浪费了,因为任何一个地方都没有海心沙这样好的条件。”刘兵说。

[责任编辑:batiji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