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欧陆烽火 > 正文

英名记:首相亲赴FIFA为申世 政府担保是王道

2010年11月12日10:32体坛网保罗-科尔索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特约《每日电讯报》首席体育记者保罗-科尔索述评

一边是国家元首和王室,一边是国际足联和国际奥委会,哪一边更强大?

回答这个问题前,先说点题外话。我们的首相卡梅伦正率庞大的政府代表团访华,干嘛?希望和中国做生意,锁定大笔贸易合同和协定,振兴英国低迷的经济。访华结束,还有更紧迫的事情等着他,三周后他要去苏黎世,为英格兰争取世界杯主办权奔走呼号,至少在竞技含义上,这比访华还要意义重大。

下月的头两天,争办两届世界杯的九个团体,将在苏黎世的国际足联总部作最后陈词。每份标书都会给国际足联执委会展现各自独特的一面,但在最后那几天,九份标书共同的一点,是所有申办国家都会推出各自的政要进行游说,藉此打动执委会。世界杯和奥运会的价值和地位而今变得如此高贵,各国为了博得主办权,刺激经济,扩大影响,其政府首脑和王室不得不纡尊降贵,在管理机构的老爷们面前涕泪俱下,恳请后者赏个脸。九家申办,11国的高官和王公贵族济济一堂,国际足联总部更像是联合国大会的现场。

卡梅伦是英格兰申办团体的核心成员,与他同行的有英国王子威廉和贝克汉姆——英格兰足坛最接近王者风范的人物。卡梅伦的对手是俄罗斯总理、原俄罗斯总统,普京。卡梅伦做不到像普京那样,亲自给俄罗斯申办开绿灯。政府全力支持,是俄罗斯的秘密武器。此外,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一世,荷兰和比利时的两位首相据说也会到场。

政要和王室成员亲自上阵为申办大赛助威,不算新鲜事。国际足联和国际奥委会现在比联合国牛多了,一言九鼎,是真正的国际强权组织。两家审核申办各国资质的做法,已经不再是和各国的体育机构打交道,而是直接和政府对话,政府担保成了申办的先决条件。

还有什么方式更能打动国际足联和国际奥委会?只有一条路:让政府的头面人物,无论男女,亲自跑到两大机构跟前拍胸脯保证万无一失!伦敦能拿到下届奥运举办权,布莱尔没有功劳也有苦劳。他在新加坡总共花了72小时和奥委会高层会晤,慷慨陈词,你以为他很享受这份差事,但在其最近面世的回忆录中,我们才知道他当时与各路名人觥筹交错,疲惫不堪,“连死的心都有”。不过,布莱尔的担保,最终为英国赢得了奥运主办权。

俄罗斯的旅游胜地索契能赢得2014冬奥会举办权,则归功于普京在危地马拉的纵横捭阖,他以坚毅的目光说服奥委会:我们能提供绝对的安全保障。曼德拉为南非博得世界杯,则是坚持不懈的结果。这位民权人物并没有因为2006世界杯申办输给德国而气馁,国际足联也终于被他感动。

但就像选举一样,并非所有政要都能以个人魅力带来成功。某些首脑对申办落败往往恼羞成怒,视为对其个人形象的打击和嘲弄。前法国总统希拉克以为自己比布莱尔有面子,晚了48小时去新加坡,这份不易察觉到的傲慢让大热门巴黎付出了沉重的代价,第一轮他们就被淘汰。希拉克的折戟与奥巴马的丢份相比,有点小巫见大巫。为其居住地芝加哥申办2016奥运会,这位刚当选九个月的美国首位黑人总统乘坐空军一号,飞抵哥本哈根,以为凭其三寸不烂之舌,就足以让奥委会拜倒在他的个人魅力下,化解奥委会中的反美情绪。

奥巴马伉俪双双在陈词中上阵,奥巴马太太的演说还更煽情,并花了30分钟和执委们握手寒暄,一个小时之后满怀信心重上蓝天,以为主办权已是囊中之物。不料风云突变,里约热内重创芝加哥。奥巴马获悉惨败时的表情无人知晓,但美国申办世界杯奥巴马拒绝再来,据说和此有直接关系。与奥巴马蜻蜓点水的亮相成鲜明对比,巴西总统卢拉就非常低调和谦卑,花了18个月和国际奥委会的高层周旋应酬,软磨硬泡,光是这份诚恳,就足以让国际奥委会格外青睐巴西。卡梅伦也该学学人家卢拉。

现在,你知道谁更强大了吧?

[责任编辑:kate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