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制作总监揭秘亚运:开幕式竟差点不在海心沙

2010年11月12日09:09南方都市报林劲松 魏凯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演艺界,提起路建康,很少有人不知道他的名字。从1990年北京亚运会,就开始从事组织广场大型文化体育活动。从第七届全国运动会、远东及南太平洋地区残疾人运动会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开闭幕式;从欢庆香港回归、澳门回归大会到国庆50周年大典、国庆60周年大典,他都是总策划和总制作人。生于北京的他,现任北京北奥大型文化体育活动有限公司总经理。2008年12月31日,他被广州亚组委聘为广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开闭幕式制作总监。

我当时向汪洋书记汇报的时候列举了十大亮点,汪洋书记听了很兴奋,说这些能不能实现啊?现在看来,比十大亮点还要多。

———路建康

路建康几乎时刻挂着两个出入证,一个导演证,一个工作证。他说它们时刻提醒着这场演出的意义和重要性,只许成功不需失败。从1990年北京亚运会开幕式,到北京奥运会,甚至更早一些的东亚运动会、全运会,过去20年几乎所有重大体育文化演出他都参与并担当重要责任。

他回忆说,在中标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任务之前,他一直有一个梦想,就是搞一场城市party,以整个城市景观作为舞台,让城市中的每个人都能参与表演、享受狂欢,这次广州亚运会开幕式总算圆了这个梦,9公里长的珠江就是舞台、沿途10万名观众都是演员,所有人都是舞台的主角,“我尤其要感谢他们,这些无名英雄,没有他们就没有这次开幕式。”他动情地说。

从2009年1月1日团队中标至今,路建康和他的团队为这台开幕式已经准备了近两年,两年的汗水浓缩成今晚3个多小时的表演。

舞台选址曾考虑设在体育场内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现在透露出来的开幕式表演非常震撼,精彩的创意是怎么产生的,作为这个创意团队的一员,你又是怎么评价这次亚运会开幕式。

路建康(以下简称路):20年前我参加北京亚运会的组织工作,非常荣幸在20年后能够再在广州参与亚运会开幕式的制作。说到创意,这次开幕式最大的特点和亮点应该是在创意上,用一个大胆的创意奠定了开幕式的基础。首先是地点的选择,广东省委省政府提出来的,奥运会开幕式是在体育场内搞的,所以亚运会就要走出体育场,这是一个特别智慧的选择。

虽然这个创意我们导演团队还曾有过疑问,几次想回到体育场(指奥体中心),但是后来还是坚持了这个选择,现在来看,这个为我们整个的成功奠定了非常深厚的基础。在海心沙搞开幕式,相当于以珠江为背景,以城市为舞台,后来就想到把它做成一艘船,它本来也是天造地设的一个船,1000多米长、200多米宽,向着东方,这艘船就是“亚运和谐号”,让参与亚运会的45个国家和地区同乘一个舟,同舟共济,同船启航。

舞台走向曾考虑舞台设在“小蛮腰”下

初步确定海心沙场地之后,我们最早去看的时候它还是在拆迁,很乱的那么一个地方,最开始只能观察地形,根据地形设计舞台,这里也有几次争论。第一次是把舞台搁在广州塔的底下,相当于搭个江面的浮岛,把海心沙和广州塔附近连在一起,但是后来我发现不行,因为如果舞台放附近,转播镜头肯定就要能把塔收进去,否则就失去意义了,可是算一下比例,人的身高不到2米,塔高600多米,镜头如果照人就没法照到塔的全身,如果照塔的话人在镜头里就要非常小。第二个设想就是把舞台和观众席改成坐南朝北,以整个珠江新城和新中轴线为舞台的大背景,但是海心沙岛和岸只有70-90米的距离,转播镜头对准舞台就看不到城市背景,而且还照不到珠江,后来我站在楼上看,海心沙岛正好有个尖,看着像船头,所以最后定了舞台和观众席都是朝东,向珠江出海口的方向。

珠江巡游沿岸10万人巡游最是无与伦比

南都:按照你刚才讲的,其实开幕式曾经计划在奥体中心举行,后来又重新设计的方案?

路:亚运会的投入大大不如奥运会,那么就只能避开在体育场搞的弱点,创造一个新的特色。在海沙心岛上打造一个船,我们(观众)在坐的位置上那就是一个掌舵台,而是亚奥理事会成员和各国贵宾坐在这个船上,同乘一个“和谐号”向着东方。当时还有一层考虑,珠江有9 .3公里的两岸,流光溢彩,两岸的城市景观也展示着我们改革开放30年的成果。另外,我们在珠江上巡游,两岸观众的互动形成了大的城市行为艺术,可以更好地展示广州的魅力。有了这么多的天时地利以及人和,所以才能够把开幕式做成在珠江上的交响曲。

有了这个基础,整体创意就流畅了,比方说一开始序曲叫做“一江欢歌”,就是45个国家地区的代表团乘坐45条花船,每个船上有10个到8个各国代表团的代表,还有“亚奥理事会号”,船上有45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及国际亚奥理事会成员,这46条船的启航巡游,一江欢歌向东朝海心沙进发;而珠江两岸表演是亚洲及本地特色的乐曲,是450个广东的孩子吹奏的乐曲,这46条船一路向东进发,一江欢歌,两岸互动,这样相当于把沿江9 .3公里做成巨型的序幕舞台,而这个舞台没有什么大的投入,用的是现成的城市景观,再加上这46条船和沿岸10万人的互动,这是最棒的、最无与伦比的表演了。

在开幕式之后,我们启航了,圣火点燃了,到了闭幕式的时候,我们经过了比赛,经过了相处得到了友谊,最后我们这46条船又依依惜别离开海心沙。还有我们的主题叫做《请把你的歌留下来》,把8首歌,东西南北、中亚的有代表性的歌留下来,让他们带着温暖,带着友谊离开,把歌声留下来。我觉得这个创意从开场到启航到离去,整个创意都是很流畅的。

岭南元素水、木棉花,传统与时尚浪漫交融

南都:开幕式表演是怎么表现岭南文化和岭南元素的?

路:如果说北京奥运会彰显着中国文化的底蕴,那么亚运开幕式就表现岭南文化的精神。岭南文化首先一个有水,所以表演一开始就让水在舞台上蔓延出来,接着就是水的表演,喷泉、起帆、水上钢琴,另外还有开场唱的歌曲《落雨大》,也是岭南的歌曲。另一个是木棉花,它是广州的市花,演员的服饰有表现木棉花的,LED风帆也不断地有木棉花的图案,还有大屏幕会不断展现广州的景观、历史和人文的发展。后面的部分中,我们民族成熟了就要走向海洋,所以最后用船作为一个主题,妻子送郎上船,船顺着珠江水走向世界,在海上和风浪搏击,最后胜利达到目的,象征着广州乃至广东走向世界。

这部分传统文化过后就是现代文明的展现了,我们用写意的办法,郎朗的钢琴加上章子怡的唱,水上花样游泳表演、摩托艇的进入,这些非常浪漫的手法表现了广州的现代性、时尚性和我们新生活飘逸的感觉。最后结尾是45个国家和地区拿着他们最圣洁的水融合在一起,情水交融,最后变成火在燃烧。这么三个大的仪式,一江欢歌是启航,然后是和风浪搏击,最后凯旋。

外援顶尖美法俄各类艺术家荟萃

南都:听说开幕式里有许多国外的团队也参与了创作,相当于汲取了世界各国艺术家们的智慧。

路:确实是,我们整个团队是竞标上来的,自己组成了导演团队、创意团队、制作团队,但在这个组织的过程中我们也提出了能不能用一些外国艺术家?后来领导很宽容,说可以。于是我们请了给法国艾菲尔铁塔设计焰火的设计师,请了美国专门做道具的设计师,8米多高的红色背扇、水上的水琴,这些是美国一个特别有名的专门设计舞美的工厂做的,我们还请了法国的导演来编排一些动作。

另外,比如说水上芭蕾表演,请的都是俄罗斯花样游泳的退役奥运冠军,她们都是大牌。最初我们去莫斯科的时候,她们对我们还不是很热情,但后来我们拿出来一些表演设想和表演的实况给她们看之后,她们觉得很震撼,马上改变主意,同意来表演,现在她们有个表演是从27米高的地方往水里跳。

我们还有一个创意,把亚运会的会徽和亚奥理事会的会徽用几百万个LED灯做成50米×60米的大画卷,用船拖着在珠江上流淌,这些灯是自动控制的,10秒一变。我记得我向汪洋书记汇报的时候列举了十大亮点,汪洋书记听了很兴奋,说这些能不能实现啊?但是现在看来比十大亮点还要多,比如说开场小女孩坐芭蕉叶腾空而起算是一个亮点,珠江上的一江欢歌,46条船的船队是一个亮点,还有那个28米长20米高的大船道具的表演,它底下的机械设计是我们导演团队到拉斯维加斯一个礼拜看外国先进的技术后引进过来的,第五个是水上的舞台,它深度不一样,有的10厘米,有的2米4,有的7米多深,高度差还是可以控制调节的,比如一起设定在10厘米深,另外在二三十秒的时间里水都可以撤掉,另外水上的舞台还有喷泉,引进了巨型的喷泉表演,这等于创造了亚洲最大舞台喷泉表演。总之现在的亮点是很多的,保证让观众目不暇接。所以上海世博局有一个副局长说,像这种城市景观和舞台表演融为一体的,这是他想在上海做但没有做到的,而我们实现了。

现在我们总说把亚运会开幕式做成一个城市的party,10万个观众和运动员们融合在一条珠江上,然后搭上一条船欣赏了岭南文化元素,而且不是一种说教式的,而是一种展示式的,我感觉非常欣慰和幸福。这次成功,应该说是达到了我自己一生当中的一个梦想。

制作宏大倒计时灯光会在场地打出数字

南都:看过彩排的观众对怎么从技术上实现那么多美轮美奂的场景很感兴趣,特别是那艘船在大海上搏击风浪的场景,很逼真,它们是怎么实现的?

路:它这个创意是我们在拉斯维加斯看到有这么一个船,就想到用在亚运开幕式。我们找了一个美国人来设计这个舞台,还有杭州一个公司专门搞舞美的,也进来一起制作。一开始这个船设定的表演模式中它的摆动浮动并不大,后来为了逼真一点,摆动幅度就加大了,就成了现在这种形式了,船的摆动是用人力来拉,船底还有轴承可以滚动,具体的技术问题设计人员也费了不少脑筋。

八块LED屏幕组成的大帆也是一个非常大的技术难点,因为每块帆屏是折叠式的,每块帆的电源和LED信号输入要在折叠过程中经过考验,这个后来是做了双回路才解决的,就是有两条电源和信号输入线,一条出问题了还有另外一条;还有一个是这个八块帆上有很多演员在上面表演,演员吊的威亚丝如何交融和错开也是很难的。

还有灯光和音效,我们这次珠江边上的探照灯就有1000多台,场地内还有将近1000多台的探照灯,电脑灯有两三千台,整个灯光的系统有很多层次,70多米,80多米、40多米都有不同的灯光位置。开幕式倒数计时的时候,灯光会在场地里打出数字,广州塔也会一层层地配合亮焰火。音效方面这次也做得很好,看台底部有给演员区的一组音箱,主席台区和贵宾区是立式音箱,顶棚勾着的是顶棚的音箱,为了解决观众席各方面的收看,我们选用国外一种音箱,插在观众席上,既不挡视线也保证各个部位听上去基本平衡。

其实整个制作是有很多难点的,比方说帆能不能起来,火炬塔能不能起来,帆屏上的点能不能全部都亮,那么多威亚丝能不能配合得好,如果有一个脱轨都无法展现效果,经过这么多努力,我觉得这次制作是宏大的,有科技含量的,是成功的。

演员人数开幕式演员共有5000人

南都:历次大型体育盛会的开幕式表演都会用“人海战术”来体现雄伟的气势,这次亚运开幕式是不是也有这种思路?

路:奥运会开幕式2000人以上的场次有七场,加起来都1.4万人了,用人用到了极致,所以这次大家还是想了想就少用人,这次亚运会开幕式的演员才5000人,加上仪式的标兵1700多人,总人数也就是不到7000人,相当于我们过去搞的省运会的人数。虽然人数规模不是很大,但是我们觉得气势很大,原因就是城市和江和景都包容在一起了。

除了演员,我还要感谢广州市民。我们从来没有在开幕式搞过这么多次带观众的彩排演出,11月1日到12日一共有八场,场场都带观众,这也是省领导的意见,就是为了能让更多的市民看看,多领略亚运的魅力和情感。

(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roby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