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韦迪中超元年:联赛干净激烈 裁判是突出问题

2010年11月12日08:28体坛网肖良志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肖良志常熟报道 11月11日15点30分,已经病了十几天还一直各地奔波的韦迪,满脸憔悴,浑身疲惫。在常熟国际大酒店的房间内,韦迪在总结自己的“联赛元年”时说:“今年的中超联赛是干净的、激烈的,垃圾比赛少。所有中国足球人都很珍惜难得的环境,维护职业联赛的健康、有序发展。我们没有发现任何一起明显的假球、黑哨和不正常比赛,感谢各俱乐部尤其是各投资人对中国足球困难时期的努力和帮助。”

韦迪元年?干净激烈垃圾比赛少了

体坛:请您用简单的话语总结您的第一届中超。

韦迪:干净、激烈、垃圾比赛少了。其实垃圾比赛依然有,但是明显比以往减少了,这对于职业联赛和球队水平的提高是好事。通过这个赛季,我特别要感谢的是各俱乐部的投资人,他们非常珍惜来之不易的环境,在这个特殊的历史机遇中扮演了重要角色,规范和净化了职业联赛。但是,我对中间环节,也就是俱乐部管理层和教练员不满意。很多时候,他们在场上的不冷静可能是做给俱乐部老板看的,但正是因为他们的不冷静,在替补席上有过激行为,成为看台上球迷不冷静的诱因。从明年开始,我们会加大替补席的管理力度,严格按照FIFA只能有一个人站起来指挥的规定去做,今后凡是比赛中对裁判员有不正当行为的官员,中国足协都要处罚。

体坛:最后5轮比赛紧张激烈,没有人再敢去涉足假赌黑,这是不是一种进步?

韦迪:国家、公安部门、总局打击假赌黑的决心从未动摇,这才有了本赛季来之不易的干净环境。迄今为止,我们的确没有发现任何一起明显的假球或者不正常的比赛。今年联赛到最后一轮的最后时刻才决出降级的球队,比赛很干净。以往这种时候,有些队伍提前2轮就可能动歪心了!这就是打击假赌黑的结果!今后,中国足协也会通过严格的监管和严厉的措施防止假赌黑。中国足协从明年开始会成立一个专门的监管委员会,目的就是监视和发现职业联赛中任何可能的不正常现象,防止假赌黑的出现。假赌黑虽然不是中国职业联赛独有的,是任何职业联赛发展进程中出现的产物,但是,我们必须尽最大努力杜绝这些事情。

体坛:监管委员会将肩负打击假赌黑的功能?

韦迪:监管委员会的功能就是尽一切可能限制不正常比赛。除了假赌黑之外,比如说默契球,在世界足坛都是难以彻底解决的问题。但是,对于我们的职业联赛来说,必须给球迷提供高质量的比赛。足球比赛作为一种特殊的商品,不能欺骗球迷。球迷是我们的上帝,绝对不能欺骗上帝。因此,监管委员会也会尽最大可能限制默契球的出现。

体坛:监管委员会有什么具体的措施和办法?

韦迪:明年会有相应的规章制度出台,这些制度都是为了规范和引导好职业俱乐部。对于不正常比赛(包括假赌黑、默契球等)的判定会有非常详细的准则和办法,目的就是尽量避免一切不正常的现象。处理办法将非常具体详细,对于认定第一次出现不正常现象的会亮黄牌,对于第二次出现不正常现象的会扣分,第三次出现不正常现象的直接降级或者其他更重的处罚。

体坛:刚上任时,您提出联赛、国字号、青少年三条线,一个赛季下来,您是否理清楚了这些主线?

韦迪:没有,因为青少年这条主线我还没有真正理出头绪。亚运会结束之后,我们将专门召开会议研究此事,年底之前拿出具体意见。

体坛:管办分离的情况进展怎么样?

韦迪:管办分离的叫法较为模糊,简单描述,就是中国足协从政策管理方面承担起应有的责任和义务。比如说,中国足协将组建专门的检查委员会和确定一些决不涉及的建设方向,主要精力用在培训、发展青少年和国字号队伍的建设上。至于职业联赛的品牌经营、商务运营、赛事组织等等都由专业的公司负责,按照市场规律和足球规律去运作,中国足协尽量减少行政干预,尽量少一些行政操作的痕迹。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