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正文

亚运会用什么方式点圣火? 中国风将成主流

2010年11月12日02:42金羊网-新快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版撰文:新快报记者 陈红艳 吴璇 辛捷恺 实习生 林园

今晚亚运大幕拉开,市民们最关心的无疑是点火仪式——火炬在哪?怎么点火?对此,不少市民进行了大胆的猜想:“从水上直接点燃舞台中央立起的圣火盆”、“空中飞人坐木棉花来点火”……究竟有没有哪一个猜想撩开了点火仪式神秘面纱的一角呢?

亚运会的点火方式将非常中国化,充满中国风情和中国的元素,是广大老百姓喜欢、熟悉的方式。

——亚组委庆典和文化活动部部长何继青昨日透露。

预演舞台中央现疑似火炬塔

此前的开幕式预演中,在文艺演出结束后,一个巨大的火盆状道具,从舞台中央的下方缓缓升起来,平放于舞台中央。45名身着白色长裙的少女,怀抱象征盛有圣水的器皿,缓缓步入舞台中央,将圣水倾倒入“火盆”。

随后,象征着亚洲四方国家团结一心的四座同心桥,从舞台的四个方向由人推向舞台中央,最终对接这个大火盆,并“神奇”地支撑火炬盆慢慢升空,直至立起有几十米高。此时的同心桥亦变身为广州的“欢迎之门”,在随后的运动员进场时刻,所有运动员都会经过这个欢迎之门,进入现场。

许多市民纷纷猜测,这个火盆状道具便是亚运会的主火炬塔。此前开幕式总导演陈维亚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主火炬塔一定会永久保留在海心沙上,让市民以后有庆典活动或者亚运周年纪念时,再去点燃一次——“由此可推测,火炬塔不在广州塔上”。

圣火从水上神奇地点燃?

“我们的开幕式肯定要超过多哈,而且我们从中找到了方向。4年前多哈在沙漠点火,我们在珠江扬帆,一个干旱一个湿润,一个火一个水,找到了不同……”此前,陈维亚曾许诺,广州亚运将会有一个“水灵灵的开幕式”。

由于日前进行的带妆彩排向现场观众展示了一个变幻莫测的水世界,因此不少人猜测,水底另有玄机。有网民断言:“水底有已经秘密施工建好的伸缩高塔,圣火将如出水芙蓉般露出真面目。”也有人揣测,破水而出的应该是一艘龙舟,而不是传统形状的火炬。

而对于火炬手的出场,市民更不乏“华丽丽的想象”。“他就像铁掌水上漂一样,脚踏凌波微步,走到珠江中央”……“那是一个空中飞人,腾云驾雾从天而降”……

陈维亚曾表示,广州亚运点火仪式一定是一个“神奇而又安全”的方案,值得期待。

最惊险

钢丝连双塔

成真指数:★

有网友舍弃两大塔,而提出在中间架钢丝空中点火。陈维亚也曾“自爆”说,有过在两个塔中间建空中走廊的狂想,“所有表演都在空中走廊上举行,整个海心沙岛就是观众席”,但他上到西塔顶上看过后,便觉得这是现代人力达不到,也放弃了。

可搭个舞台不现实,吊一个人或者几个人应该还是能够实现的嘛。

最浪漫

点燃小蛮腰

成真指数:0颗星

许多人想当然地以为,如果不以广州塔作为主火炬塔,那么亚运会的火炬再高再靓,也会被灯光高耸入云的“小蛮腰”抢了风头。而如果在广州塔点火,一个新的世界纪录也会从此产生——世界上最高的运动会圣火台。

但此前陈维亚接受采访时表示,虽然此前曾考虑过,但由于实施难度太大放弃了,“广州塔不是火炬塔”。

最奇妙

木棉从天降

成真指数:★★★

许多市民青睐于“从天而降”的点火形式,譬如由直升机载着人,人举着火炬来点火。有市民更进一步猜想,将直升飞机替换为木棉花状的“不明飞行物”。

由于开幕式是在开放的空间举行,“从天而降”可谓充分利用天时地利,而“坐骑”选市花木棉,也显得本土与可亲。

最靠谱

江面引烟花

成真指数:★★★★★

在预演中,已有白衣圣女向舞台中央的巨型火盆倒入圣水。在这个火盆中点火,正好是“水火交融”,与悉尼奥运会的点火“水乳交融”的创意颇为相似,就看怎么点燃火盆。有市民猜想将会从江面用烟花点燃火炬。

最飘逸

吊威亚“飞天”

成真指数:★★★★

本次亚运会开幕式,导演在演出中大量运用威亚技术。所以,不少人也猜测亚运会开幕式点火很有可能仿效北京奥运会“飞天”点火。但也不排除,陈维亚为了避免“炒冷饭”之嫌,而弃威亚点火,走出一条绝无与奥运雷同的“不寻常路”。

多哈:骑士策马点火

多哈亚运会点火仪式将创意与传统完美结合,陈维亚曾受到启发。

当时多哈亚运会主火炬手阿尔萨尼策马飞奔,一口气冲上了200多米高的看台顶端。在人们屏息静气的等待中,舞台后方缓缓升起了一个巨型的星盘,星盘升起到高台处,阿尔萨尼用手中的火炬把火种点燃,非常有历史感。

悉尼:瀑布让水火交融

悉尼人将水与奥运会结合得天衣无缝,土著运动员弗里曼身穿银色连体防水服,在四周瀑布飞泻的背景下点燃了潜伏在水底的主火炬台,这幕水火交融的浪漫情景深深地印在人们的脑中。

北京:巧妙利用威亚

北京奥运会中, 李宁在接过最后一棒火炬后,被威亚吊上半空中,在悬空滑动近百米后点燃主火炬,成了许多人“点火炬”想象的原始拓本。

陈维亚在演出中也大量运用威亚技术,所以不少人也猜测有可能仿效北京奥运会“飞天”点火。

相关新闻

金紫薇担任中国代表团旗手

据新华社电11日晚间,中国体育代表团正式确定:2010年广州亚运会的旗手由2008年北京奥运会四人双桨冠军金紫薇担任。

金紫薇

性别:女

籍贯:辽宁省沈阳市

生日:1985年10月17日

身高:1.84米

体重:78公斤

项目:赛艇女子八人艇

成绩

2003年 全国城市运动会女子单人双桨冠军;

2004年 世界杯女子八人单桨亚军;

2005年 第十届全国运动会女子双人双桨第一名;

2007年 世界赛艇锦标赛女子四人双桨第三名;

2008年 北京奥运会女子四人双桨冠军,为中国队夺得第29金。

[责任编辑:cswua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